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食品药品监管局会通过各种形式公布药品安全信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这次的白皮书选择在奥运即将来临的时候发布,有何背景?可否介绍一下?这之后,白皮书的发布会是否会常态化,比如说一年一次。

    [颜江瑛]实际上白皮书的发布跟奥运即将召开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奥运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在这个时候,我们向社会各界、向中国公众全面介绍我国药品安全监管的状况,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药品监管体系的发展,还有我国药品产业的发展情况,我们觉得有必要向社会作一个介绍。刚才在我的发布词里,也谈到我们国家药品监管水平在稳步提升。我国的药品安全保障体系有六个系统,我们的医药产业也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看到,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药品安全监管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确实也有必要总结和梳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药品安全监管和医药产业是如何发生发展变化的。

    另外一方面,随着药品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说药品安全已经没有国界了,国际社会也对我国的药品监管非常关注,这时候我们也有必要向国际社会通报一下我国药品监管情况,也有利于加强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医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共同保障全球人民的用药安全。

    关于你问到的,是不是今后常规发布,其实发表白皮书有多种形式,有的是常规性发布,也有根据特殊的情况、特定的环境发表白皮书。今后是不是常规发布,我们还要跟国新办的领导共同协商。无论是不是常规发布,作为药品安全的主管部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说政府网站,比如说新闻发布,还有我们的年鉴、统计报告等等各种形式向国内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公布我们药品安全的一些信息,使大家更多地了解我们的药品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