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多部门努力保障血液制品安全有效供应打击非法黑市交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关于血液制品供应紧张,现在有很多报道,说有很多急需人血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的患者自己通过黑市来购买这些药物,请问相关部门对这些血液制品黑市的情况掌握多少?对血液制品黑市会采用什么样的处理办法?

    [颜江瑛]确实在我们国家近两年由于原料血浆的供应不足,导致血液制品产量的不足。相关的政府部门,比如说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在积极解决原料血浆供应不足的问题,比如我们采取一些措施,协调一些血浆,紧急生产临床急需的比如说第八因子或者其他血液制品,来解决临床应急的需求。你提到的可能存在地下的黑市交易,我想,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血液制品的监管和流通方面都有相关规定,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流通也有明确的要求,从批发商和经销商到医疗部门,整个流通的链条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因为血液制品必须有严格的储藏条件才能运输和使用,所以我们对非法地下交易是绝对禁止的。去年我们曾在吉林等地发现了一些非法的人血白蛋白的交易,我们进行过严厉打击,而且也破获了这种地下的非法生产销售的黑窝点。概括地说,解决血液制品紧张的问题,我们多个部门在一起努力,解决原料血浆供应问题,同时保障血液制品的安全和有效供应,同时坚决打击非法的黑市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