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颜江瑛:从七方面加强对奥运药品医疗器械的安全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奥运会时,运动员的用药,需要专门配置一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这些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监管怎么做的,怎么样保证安全?第二,有消息说奥运期间药监部门可能要禁止感冒药、皮炎平这些常用药品的销售,是否真有这种情况?希望您能澄清一下。

    [颜江瑛]谢谢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其实,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保障,基础是我们平时的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奥运的承办城市和协办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沈阳、秦皇岛等等,在下面几个方面也进一步加强对奥运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安全保障,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第一,对进入到奥运村、奥运训练场馆的药品,专门实行特殊的质量控制,一是加强对奥运药品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的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还有北京市和其他一些城市的药品检验所,建立了药品检验的协调合作机制,大家共同承担奥运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检验。现在进入检验程序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全部合格。

    第二,我们确定了统一的运动员专用药品配送商。经过招标,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22个奥运定点医院、31个竞赛场馆和43个训练场馆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唯一配送商。

    第三,运动员专用药品全部按照《运动员用药指南》规定的品种进行采购。我们根据北京奥组委《运动员用药指南》的规定,选择了信誉良好、质量可靠的国内外企业,采购了128种运动员专用药品和322种医疗器械,这个已经完成了,药监局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四,运动员专用药品和医疗器械专库储存。

    第五,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门严格培训,以保证药品在采购、运输和保管方面不出现安全问题。第六,对奥运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检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对22个奥运定点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专门进行专项检查,以确保医院在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和保管方面不出现影响质量的安全问题。

    第七,做好医药方面的储备,为了保障奥运期间运动员、来宾和公众的用药,以及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北京市奥组委和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国家有关部门共同进行了奥运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实物储备、能力储备和资金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