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药品品种、数量和质量已能基本满足国内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 颜江瑛]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药品安全监管的现行体制、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及药品供应状况、质量安全状况和国际合作交流情况。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发布药品安全监管状况方面的白皮书。

    这部白皮书的发表,有利于国内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我国药品安全监管的发展历程、当前状况、现行政策和改革思路,促进我国与国际社会在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下面,我就有关问题,介绍一点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由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众健康和医药卫生事业,我国的现代医药和传统中医药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药研制开发能力逐步增强,药品生产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药品供应网络遍布城乡。现在,我国药品品种、数量和质量已能基本满足国内需求,改变了缺医少药的局面。

    现在,我国已经能够生产1500种原料药,同时还可以生产多种药品制剂、生物制品、疫苗和医疗器械。我国的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经由1998年的137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7年的6679亿元人民币,医药贸易出口额已经由1998年的34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246亿美元,医药贸易进口额已经由1998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140亿美元。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均药品消费水平稳步增长,2006年达到人均332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