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2>> 重要内容提示
 
奥运期间我国在药品品种质量数量上能够保证公众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药品安全监管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大公报记者]现在全国所有部门的重心是即将开幕的奥运会,刚才发言人说了,对奥运会兴奋剂的监控很严厉,我想问普通药品供应问题,上周在参观北京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时候,他们说针对奥运会,他们重点监管的是食物中毒,因为八月份是食物容易变质的时候,所有的监测都是针对微生物的监测来进行的,我想问的是包括运动员,包括北京的普通民众,还有30多万国外的游客来北京,这么大的人流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没有针对夏天的特点做一些药品的储备,比如说食物中毒类的药品,或者其他八月份可能会发生的疾病的药品储备或者特别的供应措施?谢谢。 

    [颜江瑛]谢谢你的问题。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普通公众,对于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来说都是一视同仁的,保障他们的用药安全有效。你所关注到的,也许八月份会出现一些突发的卫生事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奥运的主办城市和承办城市,都有应急预案,不光是运动员,还包括普通的公众用药,我们的奥运药品保障措施的第七个措施,即奥运医药的储备,我们都已落实。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储备以及部队的药品储备,都可以随时调用,保障药品的供应。同时,北京市还和发改委和部队建立了地方和国家的国地联动和军地联动的储备保障,实现奥运医药的实物储备、能力储备和资金储备,在这方面,我们能够保障突发事件的药品用药,而且这次汶川地震也检验了我国药品安全保障和供应能力,这次汶川地震没有出现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短缺,也没有出现药品和医疗器械严重不良事件,所以我想奥运期间或者是其他的时候,我们国家都能在药品的品种、质量和数量上保证公众的用药需求和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