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8月份出现5类极端天气:两台风登陆 暴雨洪涝较频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日(周一)下午14时30分,气象局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总结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残奥会气象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回答问题。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翟盘茂]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来看,主要分五种类型:一是局地暴雨洪涝;二是热带气旋;三是干旱;四是强对流天气,五是局地高温天气等。

    八月份在不同地区暴雨洪涝灾害比较频繁,在湖北、湖南、安徽、江苏、广东、广西、上海等20多个省(市、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涝,有许多地区站点降雨量创历史最高纪录。尤其在八月后期上海等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天气过程。 

    八月份共生成四个热带风暴,比正常情况之下略偏少,其中“北冕”和“鹦鹉”登陆我国华南,登陆个数与常年同期持平。登陆时风力10-8级,云南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达到大到暴雨,路径曲折、局地雨量创记录。使华南交通、通讯等设施受到一定影响,强降水也使华南高温天气有所缓解。“鹦鹉”8月22日先后分别登陆香港和广东,登陆时附近风力有12级和10级,受其影响,两广沿海出现暴雨和大暴雨。登陆后强度减弱快、维持时间短,对航运、交通等造成一定影响。从8月7日以来,我国北方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使华北、西北等地干旱得到了缓解。到目前为止,仅在新疆北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存在中到重度的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