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今年夏天我国未发生大范围持续性的特大严重旱涝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日(周一)下午14时30分,气象局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总结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残奥会气象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回答问题。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翟盘茂] 从今年整个夏天天气气候特点来看从四方面来概括一下。新疆和南方大部分地区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八月份比较明显;在新疆等地,黄淮、江淮及西藏、华北东部和南部等地出现凉夏,山东、河南高温日数为1951年以来最少;

    从降水来看,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为近10年来最多,但是空间分布不均匀,北方部分地区偏少3-8成,华南及山东等地偏多3成至1倍。

    干旱是西北、华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出现了阶段性干旱,部分地区干旱持续时间长,程度较重,南方地区没有出现明显伏旱。

    热带风暴来看,夏季共生成7个台风,正常情况是11.5个,明显偏少,但是登陆的很多,有5个台风都登陆了,登陆比率很高,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偏轻。

    总的来说今年夏天我们国家没有发生大范围、持续性的特大的严重干旱、洪涝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