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九月上旬或有热带风暴 森林草原等地火险等级偏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日(周一)下午14时30分,气象局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总结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残奥会气象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翟盘茂回答问题。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翟盘茂]总的来看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南东部、华南未来十天降水正常或者比正常情况偏多一些,尤其在华南沿海的局部地区可超过200毫米。估计九月上旬可能还会有一个热带风暴生成,再有就是9月7日前内蒙古东北部的局地可能会出现一些初霜冻;在华南地区会出现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天气;新疆北部的干旱还无法明显得到缓解,但是黑龙江可能会出现小到中雨的过程,会缓解旱情的影响。地震灾区:四川东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等地震灾区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强度不强,总降雨量有20-45毫米。攀枝花和云南德宏地震灾区阴雨天气相对比较多,总降雨量有60-100毫米。

    九月份关注重点一是内蒙古东部草原等地火险等级偏高,大兴安岭、西南林区森林火险偏高;农作物来讲,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降雨强度大,农田要及时清沟排涝,棉花将进入吐絮盛期,各地要抓住晴朗天气及时采摘;旱情来看,新疆北部还是以降水偏少为主,要注意干旱情况;初霜冻情况,9月以后,冷空气活动将逐渐增多、增强,北方地区要注意预防初霜冻的危害,尤其初霜冻对东北地区粮食产生影响比较大;热带气旋方面,9月份热带气旋活动比较频繁,沿海地区要继续做好防台等方面工作。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