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两次消减雨作业成功确保奥运开、闭幕式鸟巢晴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日(周一)下午14时30分,气象局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总结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残奥会气象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在介绍情况。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陈振林]奥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气象保障责任重、压力大,中国气象局一直把奥运会开闭幕式气象保障作为重中之重,每次都提前两周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赛事主管及奥组委提供赛事天气预报,开闭幕式提前两天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对国家体育场鸟巢给出每三小时的预报,包括气象预警、风险预警都提供给指挥部,当天给出每小时的天气情况,在成功预报的基础上,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部队、公安及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进行了两次消减雨作业。

    开幕式的消减雨作业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拦截了影响鸟巢的云系,这边有一个图就是当天降水情况,可以看到从西南部到东北部有一个降水,特别是现场感到特别紧张“报告,石景山下雨了!”“报告,丰台下雨打雷了”,非常惊心动魄。

    同样,闭幕式也做了一次非常成功的消减雨的作业,可以称之为鸟巢晴空保卫战,当然,这些都是在遵守作业规定的情况下,根据天气预报抓住时机进行的作业,并没有改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在此过程当中,北京市委常委牛有成、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等领导现场坐镇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