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奥运气象精细预报为女网、帆船等赛事成功选择比赛良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日(周一)下午14时30分,气象局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总结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残奥会气象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在介绍情况。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陈振林]奥运气象准确精细预报为奥运赛事选择比赛良机。刚才提到奥运会期间主协办城市不同程度经历了高温、暴雨、雷电、台风等天气。北京降雨偏多,局地性特征明显,青岛赛区13天里面有7天降雨,其中5天为暴雨,不适合比赛的小风天气有3天,给赛事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上海9个比赛日有8个比赛日出现雷阵雨天气。我们根据赛事的高要求和单项体育赛事对气象的需求,通过不同产品向他们提供天气服务,包括长短期天气预报、场馆天气预报、现场预报等等。

    强调一下通过5个现场服务团队进行现场咨询和点对点的服务,我们在北京奥组委竞赛指挥中心有现场办公室,在鸟巢有开闭幕式运行指挥部的现场办公;在顺义水上项目以及青岛奥帆赛现场都有现场预报员和咨询员提供现场服务。

    不同的提供方式包括气象部门在奥运赛场指挥中心设立了大屏幕,对每个赛场的信息进行发布,还有向北京奥运会赛事系统2008提供信息,还有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网站以及热线电话等等。

    例如,在北京8月17日下午下雨了,气象部门为女子网球双打比赛抢出了两个小时,建议让他们提前两个小时比赛,收到了很好的比赛效果。帆船等水上项目也是,青岛13天比赛有8天根据天气预报进行了调整,避开了强降雨、大雾和雷电,奥帆委根据气象预报科学调整了赛事进程,比赛完成率达到了93%,远远超过了前两年的测试赛。此外,中国气象部门为中国帆船队实现金牌0的突破,为顺义水上项目男子双人赛艇夺取金牌提供了精细化的点对点的服务,赛后他们也对预报人员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