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奥运气象服务取得成功得益于广泛合作、上下联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9月1日(周一)下午14时30分,气象局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8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总结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情况,介绍残奥会气象准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为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在介绍情况。中国政府网 陈涛 摄

    [奥运气象服务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陈振林]通过奥运气象服务我们有以下的经验和启示,总的还是奥运气象服务的成功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中国气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是做好奥运会气象服务的保证。今年前期我们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中国气象局党组周密部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批示精神,采用超常规措施,我们7月20日进入赛时服务状态,8月8日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局领导亲自值守,开闭幕式当天气象局领导现场指挥气象服务工作。

    精心组织、周密筹备是做好奥运会气象服务的前提。从2001年申办成功以来就开始筹备气象服务工作,这次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是历届奥运服务当中启动最早的一次,也是得到党和政府最有力支持的一次筹备工作,从前期成立奥运项目领导小组、组建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组建专家队伍、制定十多种气象服务保障(应急)方案、完成监测预报服务系统建设、完成北京市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前几年一系列测试赛和今年的实战演练等等,七年磨一剑,成败一瞬间。 

    立体监测、高速通信是做好奥运会气象服务的基础。气象卫星雷达、移动观测设备等等,构成了覆盖周边城市的立体监测系统,现代化的通信网络系统为预报产品及时上传下达包括可视化会商等,可以说这是多年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为这次气象服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准确预报、优质服务是做好奥运会气象服务的关键。这次我们建成的短期、长期、周期、短时临近相结合的国际水平的预报服务平台,包括前面所提到的立体观测系统也确实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准确预报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点对点的、现场的、针对不同用户的精细化服务为奥运会的气象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提供了三小时的每次滚动更新超出了现有的业务服务范畴,也超过了以往的历届奥运会的服务情况。

    广泛合作、上下联动是做好奥运会气象服务的保障。这次世界气象组织,2008北京奥运预报示范和研究计划的项目是由中国气象局牵头,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以及中国香港等科学家参与,共同为这次奥运会把脉,外国专家在奥运气象服务期间驻扎在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也使我们短时预报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在奥运开幕式人工消减雨作业时聘请了两位俄罗斯的专家参与,可以说这次奥运气象服务国际合作、部门之间的合作、中央和地方的合作都为广泛合作奏响了主旋律,同时气象部门内部全国一盘棋,非承办奥运省市之间和承办奥运省市之间广泛合作、资源共享发挥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另外,奥运气象服务将推动中国气象事业长远发展。特别是对提升我国气象观测系统对城市天气,特别是突发性的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对全面提升气象预报,特别是预报范围、预报频率、预报准确率等的精细准确水平,全面提升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服务能力都是宝贵的财富。近期,我们将从预报、服务、科研、团队等方面认真总结,通过总结使我们的专项服务从推动现代业务体系建设角度使重大活动气象服务、特大城市运行保障服务常态化、专业化,将这次奥运气象服务保障成果和经验辐射到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