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重要内容提示
 
李维森: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测绘局、地震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介绍汶川地震对地震周边地区及青藏板块地形的影响。

    李维森:8月22日,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联合向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上报了“关于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的报告”。经国务院同意,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联合发布公告,向全社会公布有关结果。下面,宣读公告主要内容:

    一、汶川地震引起震中区域监测点的水平位移量达238厘米,沉降量达到70厘米,隆起量达30厘米。

    二、龙门山断裂带西侧块体向东偏南运动,位移达20-70厘米;东侧块体向西偏北运动,位移达20-238厘米。东侧块体下沉达30-70厘米。

    三、陕西南部区域向西北方向运动,最大位移量达4厘米;甘肃陇南区域向东北运动,最大位移量达5厘米。

    四、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和垂直方向位移量均为2-3厘米。

    监测结果显示,汶川地震对灾区地形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对灾区以外地区的地形影响不大;灾区范围的测绘基础设施毁损严重,但灾区以外则影响较小。地震发生后,国内外一些研究机构、公众及媒体等,对地震引起的地形变化众说纷纭,有媒体报道:“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九公尺,喜玛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这种关于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