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我国先后举办9届亚洲艺术节 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9月10日上午10时,文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丁伟]:亚洲艺术节由来:在人类社会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亚洲各国人民创造了光辉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今天,经历过人类漫长历史的风风雨雨,亚洲各国回顾历史、审视现实,都不难发现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历史成果和思想传统,主要是通过书籍文献、建筑雕塑、口头传说和歌舞演艺等文化艺术载体世代流传下来的。因此,可以说人类文明宝库中保存最完整、影响最突出的历史财富之一,就是由亚洲各国、各民族的艺术形式承载的丰富文化遗产。亚洲各国有理由为之骄傲,更有必要为保护、发展和利用这些宝贵财富不断探索新的途径。

    正是出于这种必要,保护和发展本国和本地区的文化艺术成果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变为各国文化艺术主管部门和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亚洲各国之间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从此空前活跃。在这样的形势下,为搭建一个亚洲国家集中展示各自文化艺术成果的平台,经报国务院批准,文化部在1998年创办了亚洲艺术节。

    从1998年到2007年,我国先后举办了9届亚洲艺术节(2003年因"非典"间隔一年),得到了亚洲各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广泛响应。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领导人曾经观看艺术节的演出,9位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向亚洲艺术节发过贺信,23个亚洲国家累计组派140余个艺术团组参加了前9届亚洲艺术节的活动。可以说,亚洲艺术节已经逐渐成为展示亚洲各国文化精粹的重要舞台和中国与亚洲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一座桥梁、一个品牌。

    为了不断地探索举办亚洲艺术节的新模式,主要想法是整合中央和地方的力量,一起办好区域性的国际活动。自2004年开始,我们先后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吉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合作,在杭州、长春、佛山以及南通举办了亚洲艺术节。来自亚洲各国的艺术家与当地艺术家切磋技艺,同台演出,并与当地的广大群众形成充分热烈的互动。因此,亚洲艺术节也已经成为繁荣地方文化、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优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