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第十届亚洲文化节将从四个方面展示中原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9月10日上午10时,文化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亚洲艺术节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政府网进行现场直播。

    [河南电视台记者]:这次亚洲艺术节是在中部省份举行的第一次,河南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在这次艺术节,河南讲展示哪些中原文化?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 杨丽萍]:中原大地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以其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组成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这次亚洲艺术节在河南郑州举办,它不仅给河南提供了向外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是展示中原文化非常好的重要舞台。  

    如何展示中原文化,主要有四方面:一是集中展示河南多姿多彩的舞台艺术。从目前亚洲艺术界所排定的37个项目78场演出当中,河南的舞台剧目是八大剧目,集中展示了河南几年来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或者说是最新成就。河南本土剧目展示的是发生在中原大地上的一些历史故事,同时也是展示今天的中原人民风貌和我们的艺术追求。

    二是通过亚洲艺术节这个平台,全面体现了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生活。广场文化安排了50多场,郑州开通的几大公园都进行了主题公园活动,体现了当代郑州的城市文化生活。央视有集体歌舞、拉丁舞、时装表演、民间艺术表演等。应该说全方位展示了当代中原人民的城市文化生活。

    三是通过展览形式,集中展示了河南的古老文明。除了丁部长介绍的那些展览以外,我们还要举办“中华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的展览,有400多件从远古时期到战国时代在河南出土的精美文物展示,同时还有河南艺术品的收藏展,大多来自于历史和民间,通过这些展览来展示河南中原大地的古老文明。

    四是全面展现当代河南人民蓬勃发展的文明风貌。通过别具匠心、别开生面的360度全景式文艺演出,我们有开幕仪式的设计,还有丰富多彩、体现中原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表演,还有花车巡游等。同时,郑州为了办好这次亚洲艺术节,整个城市建设、城市管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市容市貌上有了很大的改变。郑州人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打扮好自己的城市,迎接来自世界各国宾朋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