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测绘局公布中国陆地最低点高程新数据 有近70厘米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9月28日上午10时,测绘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公布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中国陆地最低点和第二批31座著名山峰的高程数据。

    [李维森]国家测绘局关于启用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高程新数据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经国务院批准,现将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海拔高程新数据公告如下:

    中国陆地最低点(新疆吐鲁番艾丁湖洼地)。海拔高程:-154.31米。即日起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教学等对社会公众有影响的活动中使用。特此公告。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八日。

    [中国测绘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这次重测艾丁湖的技术手段有什么变化?测量数据的变化大不大?艾丁湖最低点是如何确定的呢?谢谢。

    [测绘专家、高级工程师 李全战]我简要地回答一下你的问题。这次重测艾丁湖洼地的最低点,从技术上讲有了很大的变化,手段是采用传统的光学机械进行测定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次艾丁湖测量我们综合采用了国家等级的重点测量技术,GPS空间定位技术,并且对整个痊愈的大整体和水准面进行综合测量以后确定的,从目前的科学技术来讲是最精确的,测定了艾丁湖洼地最低点的高程。这个高程数据和过去相比从测量数据来看还是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大家也可以从数据上看出来,大概有将近70厘米的变化,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呢?我们作为测绘工作者只是精确地把当时的数据测出来,经过三十年的变化如果要了解现在的变化要综合当地的水文、气侯等方方面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还有待于下一步我们测绘部门和其他部门一起综合监测后才能得出来。 

    关心新疆的朋友可能知道艾丁湖历史上确实是很大的湖,随着地壳运动的变化,全球气侯的变化,现在的艾丁湖现在可以说是一个洼地了,艾丁湖基本上没有水了已经干涸了,冬季上游农牧的不用水了一些水才能流到艾丁湖,艾丁湖作为全国陆地的最低点也是新疆比较吸引人的自然地理风景区。目前这个洼地的面积还是比较大的,确定它的最低点不像珠穆朗玛峰一样大家一看它就是最高的,而这块洼地很平坦,要精确地找出最低点很复杂,所以我们采用的就是格网式的,在格网中粗分完以后再细分,然后再从中找到其中的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