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李维森: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具有严肃的政治性等特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9月28日上午10时,测绘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公布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中国陆地最低点和第二批31座著名山峰的高程数据。

    [李维森]简要介绍国家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审核与公布相关政策。

    重要地理信息数据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内的重要自然和人文地理实体的位置、高程、深度、面积、长度等位置信息和重要属性信息数据。包括国界、国家海岸线长度;领土、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面积;国家海岸滩涂面积、岛礁数量和面积;国家版图的重要特征点,地势、地貌分区位置;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商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确定的其他重要自然和人文地理实体的位置、高程、深度、面积、长度等地理信息数据。

    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具有三个重要特性:一是严肃的政治性。突出体现在国家面积、国界线及海岸线长度等政治意义上的信息数据,这些数据关系到领土完整、国家主权、民族尊严。二是严密的科学性。主要表现在获取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内的重要自然和人文实体的位置、高程、深度、面积、长度等地理空间信息,其测绘方法和手段是一门学科,遵循一定法则和原理。三是严格的法定性,必须依法测绘、依法审批、依法公布和依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