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全国力争用5年在企业基本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0月27日上午10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08年三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尹成基]三是继续加大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力度。指导今年尚未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根据物价上涨等因素及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截至9月底,北京、天津、上海等19个地区调整并执行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在15%左右。同时,继续发挥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引导作用,到9月底,全国有18个省份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北京市探索发布了13个行业工资指导线,全国各中心城市继续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

    四是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全国部署开展以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覆盖面为重点的“彩虹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在各类企业基本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监察执法。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集中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及时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