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联合3>> 重要内容提示
 
经过30年改革开放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明显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0月27日上午10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08年三季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工人日报社记者]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请问您如何评价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进展?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社会保障事业方面还有什么打算和安排?

    [尹成基]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明显成绩。实现了企业保障向社会保障的重大制度转换。我们创造性地建立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是立足中国国情探索建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从发展历程来讲,90年代以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生育五项保险的基本制度都已建立,新世纪各项制度进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阶段。党的十七大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下一步,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统筹城乡的要求,努力在制度设计上实现社会保险覆盖城乡所有居民;二是抓好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落实,确保制度范围内的人员都应保尽保;三是在加强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应的投资管理办法,解决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各项制度,如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办法等。

    目前,我们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社会保险法(草案)》,《社会保险法》正式颁布实施后将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我们相信到2020年,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完善,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的目标将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