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5至9月全国平均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0.7度 降水充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0月31日(周五)下午14:30,气象局举办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总结10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和展望未来天气气候,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直播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 翟盘茂]今年5到9月份情况来看,全国的平均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0.7度,从地区来看,在我们的西北地区特别是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地区偏高比较多。新疆区域平均气温为21.9度,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东北地区也偏高,江南东部地区红色区域也是温度明显偏高的区域。这样,今年5—9月的降水是10年来最多的一年,今年的降水相对来说是比较充沛。

    从偏多的地区来看,一个在广东、广西、山东东部,内蒙古地区,这些地区降水量比正常偏高20%—50%。从灾害的情况看,第一阶段的暴雨洪涝灾害比较多,春末夏初,珠江流域和香港上游发生较重洪涝灾害,9月份,西南地区、海南、云南等地区的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局部发生洪灾及滑坡、泥石流灾害。

    西北华北等地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局部旱情重,塔城、宁夏中部地区遭受了198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今年的台风生成个数较常年偏少,今年生成18个热带风暴,有6个登陆,生成的少,登陆的多,今年的台风登陆时间集中,4月份就出现了台风灾害,具有影响范围小、登陆时间集中的特点。

    江南、华南以及新疆频繁出现高温天气。2008年夏季,江南、华南大部及新疆等地高温天气多,浙江中西部、江西中东部、福建西北部、新疆东部和南部等地高温日数有30-60天,一般较常年同期偏多7-9天。其中,新疆夏季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吐鲁番(47.8℃)、塔城(41.6℃)等地极端最高气温创当地历史同期新高。

    但是,华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的高温日数偏少,山东夏季区域平均高温日数为1952年以来同期最少,河北为1955年以来第二少,河南为1954年以来第二少,出现了五十多年来罕见的凉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