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背景资料
 
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于11月11至13日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3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

    随着广泛的国际参与和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成为全球矿业界人士了解矿业行业最新发展以及进行商务合作交流不可或缺的平台。10月30日,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将于今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四大矿业大会之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迎接新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

    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由中国国土资源部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承办,由北京奥华盛世会展有限公司(BMC-TBG集团公司成员)协助承办。世界银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加拿大驻华使馆、南非驻华使馆为本届大会的支持单位。届时来自世界主要矿产国政府、矿业企业(勘探、开采、选业、技术服务、法律服务等)、重要矿业投资人(企业投资、银行投资)、矿业研究机构和人员共计约3000人将参加本届大会。

    11月11日大会将举办隆重的开幕式,随后举办矿业发展高层论坛、主旨论坛、专题论坛以及国家(地区)矿业合作项目推介会等。本次大会是第10届,来自智利、俄罗斯、南非、莫桑比克、印度尼西亚等多国的矿业部长已确认出席大会。

    在矿业投融资、技术与设备、矿业与可持续发展、矿产品专题等专题论坛中,除继续采用专家发言的传统形式外,大会论坛还将增加互动讨论会,力争使大会的议题讨论更加深入,更具实用性和互动性。

    今年大会还专门设立多个矿产品专题,就相关热门矿产品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比如黄金专题论坛和铁矿石论坛,都将会有业界知名的企业领导、专家与学者就行业现状、产品开发以及市场供求趋势等进行探讨并做精彩发言。

    大会期间,200多位来自中国政府的高层代表、国外政府的代表、国内外矿业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大型矿业公司的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将作为发言人为参会嘉宾带来矿业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市场分析等最具价值的行业信息;展示矿业行业发展前景并探讨投资政策和计划,同时也将对新理论新技术、矿山开采方法进行介绍。目前,大会展区已经确定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世界主要矿产国展区,数十个国家政府展台以及数百家企业勘探、开采矿区重要信息展台,矿业新技术新设备展台,媒体展区等。

    与此同时,今年的矿业大会将继续颁发"中国矿业国际合作奖",用来表彰2007-2008年度在矿业勘探、开采、科技创新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有杰出贡献的项目。评奖对象为外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合资合作项目或公司,以及为在华外资矿业活动提供最佳服务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

    中国作为越来越重要的矿业投资国、投资目的国、资源消费国和资源生产国,中国矿业行业已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而且已经成为世界资源消费和需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理由相信,本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召开无疑将给矿业界同仁创造交流机会、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矿业合作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历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简介

    1999年10月,"中国矿业法规国际研讨会"在大连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0年10月,"西部开发与中国矿业投资国际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与会中外代表共120余人。此次会议上,世界银行集团首次成为协办方。

    2001年9月,"中国矿业2001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驻华使馆首次成为协办方。中国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接见了出席"中国矿业2001国际研讨会"的部分代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向大会发来贺信。

    2002年10月,"中国矿业2002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国外代表109人。

    2003年10月,"中国矿业2003国际研讨会"在昆明举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国外代表140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04年11月,"中国矿业大会2004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开始由美沙贝祥集团承办。到会国内外代表共计1000多名,其中国外代表500多人,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

    2005年11月,"200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会议致贺信。自此,定名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2006年11月,"200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另有160多个国内外参展商参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首次颁发了中国矿业国际合作奖。

    2007年11月,"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超过2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展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大会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