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矿业联合会继续做好五方面工作推动矿业持续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第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于2008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迎接新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中国政府网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 李元]尊敬的大会主席徐绍史部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矿业联合会、也代表中国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黄金、非金属等14家全国性工业协会,祝贺200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胜利召开。正如徐绍史部长所说,中国矿业大会的十年,体现并浓缩了中国和国际矿业近十年发展的历程。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矿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主要矿产品产量、产值大幅度增长,2007年煤炭、钢、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分别是1998年的2.02、4.45、3.6倍。这不仅基本满足国内社会经济发展对矿产品的需要,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原材料和矿产品。中国矿业已经成为世界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矿业的主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中国的地勘事业单位和开采矿山企业已经或正在向矿业公司转变,一批著名的大型矿业公司从勘探、开采、加工到贸易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二是中国的矿业企业从只从事国内勘探开发转到大胆地跨国经营和进入资本市场;三是中国的矿业企业从单纯快速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去年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徐绍史部长提出“绿色矿业”的口号,深受中国矿业企业的拥护和响应。

    当前世界金融风暴必然并且已经对世界矿业产生巨大影响。这个影响既是灾难,也是机遇。中国矿业联合会在研究矿业发展趋势时仍然充满了信心。矿业为人类社会提供基本物质条件,是永恒的产业。矿产的特殊性决定了矿产品只在部分国家地区开发,却在所有国家地区消费利用。发展仍然是当前世界的主流,特别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会停止,尽管矿产品的价格还会有所波动,对矿产品的需求增长幅度会有所变化,但是世界经济对矿产品的依赖不会变化。当前矿产品价格的波动,除了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外,也有矿业投资周期的影响。矿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只要认真贯彻国家调控政策、加强行业自律,我们相信中国矿业前景会更美好。

    中国矿业联合会为了“迎接新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将会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为政府机关管理决策和政策实施当好参谋和助手,做好矿业服务和行业自律。二是联合广大矿业企业和投资人,分析形势、研究对策、树立信心、认真应对,实现中国矿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是继续推进“绿色矿业”,进一步促进矿业开发过程中,爱惜资源、保护环境、确保安全和社区和谐。四是积极倡导矿业企业履行并落实社会责任,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调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矿业企业要始终将承担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五是进一步与世界各国矿业界和投资人加强联系,交流信息、尽心服务、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推进绿色矿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矿业是开放的,中国矿业还要不断地改革和发展,我们致力于为中国矿业企业服务、为中外投资人服务、既为“请进来”服务、也为“走出去”服务,推动矿业持续繁荣。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