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重要内容提示
 
梅耕瑞: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希望在中国有进一步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第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于2008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迎接新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中国政府网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 梅耕瑞]尊敬的徐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荣幸有机会能够在2008国际矿业大会的开幕式上致辞。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矿业大会,看到规模如此盛大我感到非常高兴。

    澳大利亚是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国,她为中国的经济提供了大量的原材料,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也会就这一话题进行大量的讨论。中国矿业经济这几年的增长使全球资源的使用也大量增加,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中国成为最大的铁矿石市场,包括铜、锌、镍等,清洁能源也是我们合作的重要领域。澳大利亚的矿业公司也希望能够在中国有进一步的发展,更好地利用澳大利亚的技术来帮助中国进行资源开发。我们目前也在紧密观察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现在金融危机已经对全球商品流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近几个月一些主要原材料和金属的价格也开始有所下降,看起来这样的一个需求将会继续下降。我们也希望中国政府能够采取一些措施,鼓励中国的国内经济发展,尤其是近日中国宣布了一个重要的金融鼓励计划,我们也非常有信心,从长期来说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仍然会增长,因为国内的需求以及工业化、城市化的需求使中国将会有更多的对原材料的需求。这也将会帮助像澳大利亚这样的一些国家能够进一步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因为我们一方面希望提供比较好的、高质量的原材料,同时也提出一些技术和服务,这也是开发中国的发展所需要的重要内容。

    澳大利亚在清洁能源领域以及矿业技术等方面是非常领先的,我们已经和中国有了长远的合作,我们也希望继续在这些领域当中分享我们的经验。澳大利亚成功主要是因为我们有对氧化剂的开发和一些先进的技术,而澳大利亚的矿业领域也在实施这些先进技术的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澳大利亚的矿业公司和中国的矿业投资者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帮助中国公司提高他们的产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矿业行业将会在未来的发展和拓展当中有进一步的基础。

    今天我们有很多的外国公司来参会,来讨论一些项目和进一步的合作,我们也非常感谢国土资源部以及相关机构所作的努力,也希望在国际和国内的利益相关方之间能够建立更进一步的对话与合作,这也可以更好地促进中国能源领域的改革开放。 我知道很多政府官员以及业界领导将会参加本次会议,我也希望中国建立的平台能够加大我们矿业集团之间的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