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重要内容提示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富尔斯特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第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于2008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迎接新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中国政府网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 富尔斯特先生]尊敬的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好。 代表世界银行我很高兴能够到这里参加中国矿业大会,很高兴看到过去几年来中国矿业大会的项目已经成为全世界矿业大会的盛世,我们国际金融公司是国际银行下面的私有投资部门,很高兴能够与中国进行广泛的、多方面的合作。我们参加了很多中国公司的投资,并加入他们在海外的投资项目,稍候我也会再进一步解释这方面的业务。去年会议当中提到绿色矿业,强调了环境以及社会上的合作,希望其中的一些良好的做法可以降低项目的风险,我们也在国际金融公司当中看到,比如透过世界银行以及私营矿业公司的合作,他们都希望通过他们所做的项目发挥他们的影响力,他们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挑战,他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方法能够涉及他们的项目,让他们更好地实现发展的利益,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进行经验的分享以及学习。我们稍候也会提供一些经验的分享,这次大会也会提供给大家这方面的知识以及经验的交流。

    同时我也想提到一个大家经常问的问题,就是现在的金融危机到底对我们的环境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次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什么时候会回归正轨,让很多的企业能够再度获得融资。我想由于这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我们现在无法得到很完整的答案,但是我相信我们看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渐渐波及到很多行业。首先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的一点就是大宗商品是周期性的,价格会升也会降,我们发现商品价格现在受到相对较大的影响,现在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所有商品价格的剧烈下滑敲醒了另外一个警钟,让我们想起来如果要预期中短期的价格是很困难的事情,这是无论在任何经济危机下都会出现的。

    第三点,金融危机所带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必须要让投资人以及政府牢牢地记得矿业界投资的驱动力是取决于矿产资源的数量、位置、现有的项目或者公共设施的存在等等这些必要的因素。所以我们认为为新的矿产项目进行融资比几个月之前更困难了。但是这些金融机构还是会回到这种业务上进行放大,只是最近他们对风险的偏好相对会降低一些,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希望获得高质量的金融资产,所以企业的项目除非非常具有竞争力,否则要取得融资是很困难的。

    透过金融危机也提醒我们矿业行业当中风险是相对更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让我们能够尽可能地限制矿业投资活动中所受到的金融环境的影响,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项目获得更多的回收。所以对政府而言,我们必须要把价格的风险放在长期的考虑当中,如果要吸引矿业公司根据矿业企业的特性设计各种税务和收租系统。所以在进行矿业合同的协商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比如国营持股的部分,而且无论用什么样的机制设计,必须保证这个行业能够持续、便利地获得融资。

    但是再回到市场当中,由于现在市场受到了金融危机非常残忍的打击,我们很难预言市场什么时候回归正轨,但是我相信终究目前下行的经济有一天会回到正常的水平。接下来回到我们稍早说到的世界银行曾经在中国投资协助中国公司进行海外资源的投资,由于中国的需求是如此的庞大,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也应该能够借这个机会寻求海外的合作来保证自己原材料的需求。最后,我要再次预祝本次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