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重要内容提示
 
徐绍史:共同应对挑战 促进国际矿业走向持续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第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于2008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迎接新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中国政府网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

    [徐绍史]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向李克强副总理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2008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国内外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1999年,第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成功举办,为推进中国矿业投资政策与环境、加强国际矿业界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十年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规模不断扩大,影响不断增强,已经成为全球矿业界人士了解矿业最新发展、开展商务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成为世界四大矿业大会之一,越来越受到各国矿业界的重视。 十年来,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见证了国际矿业的发展历程。

    新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矿产品需求强劲,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快速发展,矿产品价格不断攀升,矿业投资不断增长,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全球矿业进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时期。十年来,中国矿业日益成为促进世界矿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内地质勘查投入不断增加,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化,矿产勘查取得一批重要新发现,矿业产值快速增长,矿产品生产和消费稳步上升,矿产品贸易迅速发展,国际矿业界来华广泛投资于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也积极参与国际矿业合作,中国与全球矿业界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

    2007年中国矿产勘查开发取得重要进展,地质勘查投入达660亿人民币,投入1000万米钻探工作量,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200多处,70多种矿产又新增查明储量,其中石油12.11亿吨、天然气6974亿立方米、原煤406亿吨、新发现三个亿吨级的大油田,3个3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2007年矿产品生产与贸易迅速发展,原煤产量25.36亿吨,原油产量1.87亿吨,天然气产量693亿立方米,铁矿石产量7亿吨,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451万吨,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942亿美元。

    正如诸位十分关注的,去年以来,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时间长、波及面广,危害程度大,正在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蔓延,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许多国家经济面临严重困难,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经受这几年最为严重的挑战。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及时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政府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国政府已经确定了十项措施,预计到2010年底,将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今年四季度将先行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带动中央和地方投资总规模达到4000亿元。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对世界抵御金融危机的重大贡献。

    当前,金融危机和高速发展的矿业产能的释放对矿业的影响也正在逐步显现,国际矿产品价格波动加剧,部分重要矿产品价格已经出现下行趋势,矿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面对新的严峻挑战,需要全球矿业界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增强信心、同舟共济,携手推进全球矿业持续发展。 我们要发展矿产品贸易,稳定矿产品市场。国际矿业界应共同努力,在平等、诚信、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发展矿产品贸易,扩大矿产品服务和投资市场的准入,减少贸易壁垒,改善矿产品贸易方式,建立长期供货关系。健全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的矿产品储备机制,促进矿产品市场稳定。我们要加强对话与沟通,扩大地质和矿业领域交流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支持和鼓励矿业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就资源勘查、开采、加工、贸易、政策、找矿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鼓励科学家在基础地质、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全球气侯变化等重大地学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全球地学合作。

    我们要完善矿业投资环境,理性引导矿业投资。矿业是基础产业,矿业投资具有超前期、高风险、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矿业投资环境,加强交通、通信、动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者在当地投资提供便利。积极鼓励资源节约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保护地质环境。

    我们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行业自律,矿业企业应遵循国际通行做法,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环境,回报当地社区,发展绿色矿业,促进和谐发展。行业协会要主动服务,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共同应对严峻挑战,推动矿业持续繁荣。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国内需求的潜力巨大,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加大投资和促进消费的措施会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住房和城市建设等方面释放巨大的需求。中国矿产勘查开发需求仍然强劲,中国国土资源部将继续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矿产勘查开发投资环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走绿色矿业之路,为全球矿业企业投资、贸易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面对新的挑战,我相信国际矿业界的合作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我们诚恳地盼望各位来宾,畅所欲言,奉献才识,与大家分享您的智慧,共同应对矿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促进国际矿业走向持续繁荣。 最后,预祝本界矿业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