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背景资料
 
山东省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3日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暨济南市11月1日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导“每日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理念,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减低慢性疾病危险因素,提高健康素质。

    据介绍,2004年—2005年山东省第三次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前四位主要死因均为慢性疾病,分别为心脑血管病、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占人群全部死因的89.48%。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数据表明,山东省成人肥胖、高血压、 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17.8%、27.5%、4.9%,远高于全国水平,与膳食不平衡和身体活动不足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在控制了吸烟、不合理膳食和缺乏体力活动等之后,约 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记者 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