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1>> 背景资料
 
京九铁路助推中部崛起—京九铁路建成12年回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题(记者 齐中熙)秋尽江南草未凋,飘着微微细雨的井冈山仍是一派郁郁葱葱。11月8日,微雨的井冈山,一群来自北京的游客乘坐K133次列车,沿着京九铁路一路南下,经吉安折向西南抵达这里。如今,红色旅游业已经成为井冈山的支柱产业,这其中京九铁路功不可没。

    1992年10月全线开工,1996年9月1日通车运营的京九铁路,北起北京,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跨越9省(市)108个市县,正线全长2398公里,辐射人口约2亿人,是中国铁路史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工程项目。

    12年过去了。京九铁路显示了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劲拉动和促进作用,为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

    大京九是大通道:缓解了我国南北运输紧张状况

    京九沿线是我国东中部接合地带,在国家梯度开发战略中处于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

    京九铁路建成前,我国南北方向主要有京沪、京广和焦柳三条铁路,铁路运输能力全面紧张,极大地限制了南北客货运输。

    京九铁路北连环渤海经济区,南连珠三角经济区,中部穿越豫、皖、鄂、赣四省,是介于京沪和京广铁路之间的一条重要南北通道。铁路建成后,分担了大量南北运量,使我国铁路网南北客货运输能力大幅度增加。

    相关研究分析数据显示,与1995年相比,2005年四条南北铁路合计客流和货流密度,与1995年原三条南北铁路合计客流和货流密度,分别增加了1.1倍和50%。

    京九铁路北连京哈等4条铁路,南连广九铁路,中间与东西向的陇海等7条铁路干线相会,除承担沿线华北、中南地区客货交流任务外,还承担延伸东北、西北、华东等区域之间的跨区域客货交流任务。这条铁路运输的物资大多是煤炭、粮食、化肥、钢铁、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为区域协调发展及国家实施经济宏观调控提供了重要运力支持。

    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6年,京九铁路旅客发送量、周转量分别年均递增14.3%和17.5%,货物发送量、周转量分别年均递增27.3%和12.0%。京九铁路已经成为我国铁路一条繁忙的铁路大干线。

    由于客货运输需求非常旺盛,近几年铁路部门对这条铁路投入106亿元修建复线并进行提速改造。目前,京九铁路的旅客列车时速已经达到160公里,货物列车时速也达到了120公里,2007年完成的运量达到通车时的5.5倍。

    大京九是发动机: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修一条铁路,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京九铁路以其强大的辐射带动力,使沿线地区经济结构大变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京九铁路有力拉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2005年沿线地区GDP规模为12408亿元,占全国总量的6.8%,比1995年增长了2.12倍,超过了全国同期经济增长速度。

    京九铁路有力促进了沿线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沿线地区的产业结构,由1995年的“33.19:39.61:27.20”,演变为2005年的“16.6:49.61:33.79”。第一产业比重明显降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已经占主导地位。

    京九铁路有力促进了沿线农业总产出的快速增长。沿线地区的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过去主要通过公路或京广、京沪等铁路运进和运出,运距远,费用高。京九铁路建成后,沿线地区通过京九铁路运输的农业生产物资和农产品,运输距离缩短,中间环节减少,运输费用降低。

    京九铁路不仅直接和间接地降低了沿线地区农业生产成本,为沿线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也为沿线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了极大便利,使贫困地区大规模人口流动得以实现,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沿线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消费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大京九是和谐路:发挥了省地节能环保的重要作用

    京九铁路凸显了铁路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环保好的比较优势,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据相关研究报告,与公路相比,铁路可大幅度减少环境外部成本。以近年京九铁路实际运量计算,铁路环境外部成本为50.41亿元,而在同等运量下,公路环境外部成本达到169.11亿元。从京九铁路开通计算至2005年,铁路环境外部成本为300.71亿元,公路环境外部成本则达到1042.65亿元。

    京九铁路的节地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京九铁路比同等运量的公路节约60%的土地资源。铁路单位能耗较低,较公路节约能源84.4%。以2005年为例,京九铁路完成的换算周转量燃油消耗约为31万吨,若改由公路承担则多耗油167万吨。

    12年来,铁路部门在京九铁路沿线大力开展绿色长廊建设,提高绿化覆盖率,净化了空气、过滤了粉尘、降低了噪声,美化了路容,形成综合绿色防护体系。截至目前,京九铁路沿线绿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总投资超过2亿元,铁路地界内绿化换算面积约5000公顷,达到绿色长廊预定指标。

    今年8月6日,京九铁路开始了总投资达100亿元的电气化改造工程,预计2010年6月30日竣工。届时,不仅运输能力将提高近30%,并为我国中东部地区电气化铁路联网成片,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提供条件,而且电力牵引机车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