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背景资料
 
中国银联数据显示全国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破百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延霞 王宇)来自中国银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末,全国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数已经突破百万大关,联网POS终端量则超过160万台,联网ATM机近15万台。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特约商户数量的快速增加直接推动着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的日益改善、联网通用的不断深化和银行卡的加快普及应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中城市已基本实现银行卡普遍受理,中小城市的银行卡受理面也日益改善。此外,全国已有6万个农村金融网点可提供异地银联卡跨行取款服务。

    在银行卡创新支付业务方面,手机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机顶盒支付等业务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底,手机支付用户达到1407万户,1至9月累计实现交易1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倍;全国共有23个地区开通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电话支付终端总量达到44万台,1至9月实现交易1681亿元;数字电视机顶盒支付业务已经正式向厦门市民推出。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境内银行卡受理环境显著改善的同时,银联卡境外受理条件也取得明显进展。截至目前,受理银联卡的境外POS机具量首破50万台,特约商户数和ATM机具量也分别达到40万个的新水平,境外可受理银联卡ATM取款业务的国家和地区数有近50个,可提供银联卡刷卡消费服务的国家和地区数达到27个。同时,已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家金融机构正式在境外发行了当地货币的银联标准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