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背景资料
 
银联研究显示:小额消费领域银行卡支付日益普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延霞 王宇)中国银联最近进行的一项关于国内银行卡消费结构的研究显示,随着银行卡受理环境日益改善和人们用卡意识提升,银行卡支付在500元以下的小额消费领域日益普及,并在购房、买车等大额消费领域发挥着显著作用,银行卡正在全方位地进入人们的消费生活。

    根据中国银联对今年8月份全国银行卡跨行交易数据的分析,银行卡单次500元以下的小额消费交易笔数占到全部银行卡交易笔数的八成。

    专家认为,小额消费成刷卡主流充分表明我国的银行卡消费已经进入普及期,人们日常生活支出已经越来越依赖银行卡。随着银行卡受理环境的不断改善,银行卡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数已经突破百万大关,联网POS终端量则超过160万台,联网ATM机近15万台。

    与此同时,中国银联数据显示,10000元以上的大额消费交易笔数虽然占比不到1%,但交易总金额占全部银行卡交易金额的65%。这意味着相对现金更安全更方便的银行卡支付已经开始渗透进购房、买车、大宗购买及批发等大额交易活动中,并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银联研究还显示,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居民购买力水平和银行卡受理环境等因素联合推动刷卡消费活动表现出区域差异性。

    根据今年8月份全国银行卡跨行交易数据,天津、广东的100元以内刷卡消费笔数在总刷卡消费笔数中的占比水平全国领先,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两地银行卡应用普及水平相对较高,对小额消费领域的渗透力更强,而深圳、厦门、北京和上海在100-1000元区间的交易比重较强,这些地区物价水平相对偏高的特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