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银行卡犯罪具有职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特点 网上犯罪增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人民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公安部的张局长,当前银行卡犯罪有什么样的趋势和特点?谢谢。

    [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 张涛]银行卡犯罪的高发首先是在银行卡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犯罪现象,随着我国银行卡业的迅猛发展,银行卡犯罪相对呈现一种高发的态势。从趋势来看,应该说还有增长的势头,尽管我们两家联合开展了整治行动,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犯罪分子是不会罢休的。所以应该说我们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通过已有的案件来看,银行卡犯罪的特点有一种职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特点。从作案的表现来看,有以下几方面需要大家注意:

    一是针对ATM机实施的犯罪现在居高不下,这点上和国际上的犯罪也是大体相当的,但是这点似乎我们是存在一定滞后的,也就是说国外针对ATM机的犯罪已经比较少了,但是我们这边又转到比较高发了。近年来这类犯罪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技术含量也比较高,手法也是多种多样,但是集中起来大体上可以说是在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或是ATM机上加装装置,包括无线发射的盗码器、摄像设备等,还有是利用市场的一些电子元器件改装的,但是也是很小巧玲珑、实用的窃取装置,无非就是窃取持卡人的密码信息以及信用卡磁条里的信息,通过获取这些信息制造伪卡进行盗取。

    二是利用网上银行系统实施的犯罪也在增多。大家都知道网上银行极大地方便持卡人的同时也有犯罪分子以此为作案目标,他们一是通过网上窃取客户的信息,通过转账等手段盗提客户信息。有的是利用银行系统这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还有的是利用黑客软件或网络病毒攻击客户银行上的网站或者是网页窃取卡号密码制作伪卡。

    三是在互联网设立假的金融机构网站,骗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这一种比前两种要多。由于犯罪嫌疑人通过虚拟的世界来作案,所以他留下的证据也相对较少,客户发现得也比较滞后,这也为我们的侦办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还有一点就是涉外银行卡犯罪日益突出,大家都知道,银行卡犯罪最早比较猖獗的是在东南亚,特别是马来西亚,所以一度在马来西亚的游客都拒绝使用银行卡,后来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才扭转了此种情况。但是这些人在当地受挫之后逐渐向外渗透,通过泰国、香港、台湾等地逐渐向大陆渗透,所以现在我们发现的境外犯罪团伙一个就是东南亚的(有他们的影子),另外一个就是西欧的,而且这些犯罪团伙基本上是分工明确、一条龙作业,有车头有车手,手法也是:一是直接利用伪卡在境内盗刷,二是购买高档商品实施犯罪;再有就是带着他们窃取的信息入镜,在境内制造伪卡进行刷卡提现;四是不法商户非法套现,主要是针对POS机的,利用非法资料申领信用卡,通过虚假交易刷卡套现。针对这方面我们也联合有关部门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