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银行卡领域有薄弱环节 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多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上海证券报记者]请问张局长,能不能介绍一下银行卡跨国犯罪的成因和背景,以及公安机关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打击这种犯罪?

    [张涛]刚才我在回答前一个提问的时候也讲到了,根据我们日常工作掌握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受境外银行卡犯罪的威胁是两部分:一是东南亚;一是西欧的犯罪团伙。东南亚这块之所以猖獗,据我掌握的情况来看,也是当初在银行卡领域有不少薄弱环节,这些薄弱环节被犯罪分子发现后迅速地形成了这方面的犯罪市场。目前这些团伙刚才也说到了,他们在受到打击后除了在本地继续作案外也开始向外渗透。一种犯罪情况在发展过程中肯定是要逐渐渗透和蔓延的,我们国家刚才也给大家介绍了,我们的银行卡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而且还处在发展初期,所以不可避免还存在不少漏洞,所以也令他们感觉到有空可钻,他们就趁着我们对外开放的机会渗透到我们国内。

    从以往我们破获的案件来看,这些团伙非常狡猾,他们分工明确、组织严密、手法老练,具备了很多反侦查的伎俩。比如说有些真正的组织者是不入境的,入境的往往是雇佣了一些“车手”(行话马仔)在境内作案。有些人为了逃避境外所在地区的打击,窃取了银行卡信息后给手下团伙成员带到境内来,带着手提电脑和读卡器,现场制作,现场刷卡,我们破获的很多团伙都在他们所住的宾馆中看到了各种机器,空白卡以及读进了各种信息的卡都有。我们抓了很多现场作案的分子,但是他们真正的组织还并未被打散,所以说银行卡的犯罪是很猖獗的,一拨接着一拨的原因也是在于此。

    当然,有很多卡还是境外的卡而不是国内的卡,卡里面的信息也是境外的一些持卡人,刷完之后跑掉了,就使境外的持卡人受到了损失,他们就是利用了我们的这么一个平台、这么一个境内的市场。还有的是在境内拿到信息后通过一些公开的门店制卡,我们曾经在哈尔滨破获一个团伙,他们是一个欧洲的两个人,找到了一个制造名片也能制卡的门市,他们拿了一个样子让他们制这样的卡,这个门市很警惕,一看觉得这个东西不太像是普通的卡片,于是就给公安机关报案了,一看是两种境外的信用卡,他们制造了这样的卡以后再输入有关信息就成为了一张伪卡,可见他们的作案手法各种各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