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加强与周边地区和国家的警方合作 共同打击银行卡犯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张涛]针对以上这些做法,我们也研究了一些对策。首先,针对这类犯罪我们要严厉打击,特别是针对一些现实作案采取快速反映,成功地侦破了一批案件。像今年北京破获的境外团伙银行卡犯罪案件就是如此,现场就把他们抓获了,他们在北京作案了三次,被我们抓获之后到了所住的饭店一看,制造的机器全在客房中。

    其次,要加强跟境内外卡组织和有关金融部门的情况交流,及时分析他们的作案手法以及相关信息,采取应对措施。

    再次,加强和周边地区和国家的警方合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的平台,向相关国家通报伪卡犯罪的手法和犯罪嫌疑人的名单,通过这样的交流共同联手打击这类犯罪。这方面我们也在努力地去做。

    还有,就是要加强宣传防范,包括各个银行都要有防范的意识,尽管可能我们在这上面不受损失,但是针对这种犯罪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发现以后快速反映,及时报案,使公安机关能够迅速采取行动,使他们的犯罪不能得手,或者不能扩大,及早地铲除犯罪的苗头。

    最后,公安机关、职能部门在这方面要加强情报信息的基础工作,对有关的涉及境外的犯罪情报信息资料进行积累、搜集、研究、研判,摸清这些团伙的规律和特点,为打击这些犯罪活动作好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