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加快立法打击银行卡犯罪 树立公众使用银行卡的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记者]在建立中国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联合打击银行卡犯罪长效机制方面,央行有什么进一步的计划?

    [欧阳卫民]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刚才张局长已经把银行卡犯罪的形势和趋势都作了介绍,我在这里再补充一个大的概念。从我国近年来零售支付市场来看,全国大概不到十万亿,真正通过现金来完成零售支付的大概占三分之二(六万多亿)左右,还有三万多亿是通过银行卡完成的。现在总的来说我们国家经济总量在增加,现金流通绝对量在增加,但是现金流通的增长速度已经大大地低于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低于像银行卡这些工具的增长速度。因为银行卡的发展现在已经累计发行了17亿张,平均一个中国人有一张多了,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占社会商品零售销售总额全国已经将近达到30%了,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达到了50%,大都使用银行卡来交易了。那么银行卡交易的量、交易增长的速度都在以非常快速地趋势向前发展,相应地,银行卡的犯罪如果不加以打击和防控的话就会越来越严重。

    我们这次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立案、破案都比同期要多得多,那么我们如何一方面鼓励大家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同时要使人们增加对非现金支付工具,特别是银行卡的信心非常重要。如果人们对支付工具失去信心,那么这个支付工具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大家知道现金从印钞到运输到储存到投放,到回收,到销毁是要花很多钱的,而非现金支付的成本应该说比现金交易的成本要低得多,所以推进非现金支付对于整个社会成本的节约有很大的好处。当然,现在非现金支付这块主要还是通过支付系统来完成的,如果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现代化的支付系统的话,全部使用现金,那么我们现在再建一百个中国印钞造币公司都是不够的,我们全国现金真正完成的交易只有6万亿,总的交易量是900万亿,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印钞造币的任务还很重,所以推广非现金交易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同时,为了使非现金支付工具,特别是银行卡能够广泛使用,必须使人们和企业对银行卡这样的支付工具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心,所以我们在推进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同时打击犯罪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我们必须要继续和公安部联合起来作这件事。刚才我和张涛局长也商量,我们会把这个机制继续保留下去,我们会把这个联合整治办公室继续保持下去,将来怎么运作我们还会再商量,另外我们也会建立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使各个商业银行发现的任何银行卡犯罪的手法以及案件特点能够让大家共享,让大家都知道,以防止犯罪的进一步蔓延。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别的形式,比如我们在促进立法和司法制度的完善,特别是比如对信用卡套现,对盗取别人的信息制造伪卡方面,在司法制度上都需要启动相关的工作,这方面就需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做这个事,以便在法律制度上更加完善,为对打击银行卡犯罪提供更加精确、详细和全面的司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