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加快法制建设明确各方责权 群防群控打击银行卡犯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人民银行、公安部联合举办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和成果并答记者问。中国政府网对发布会进行现场直播。

    [欧阳卫民]我们国家银行卡现在大多数还是磁条卡,还没有进行EMV迁移,有些银行特别是奥运期间涉及到外卡受理的一些银行对系统和机器做了迁移,相对磁条卡来说,芯片卡在防止盗刷、盗取方面技术含量要高得多。现在西方国家大多数国家都使用了芯片卡,使用芯片卡作为一个趋势我们肯定还是要推进的,但是咱们国家银行卡发展的时间不长,而且一开始这些系统、技术设备都是按照磁条卡来建设的,要改革这么一个系统的话也是需要很大的投入的,目前中国银行卡产业尽管已经发展很快也很庞大,但是实际上能够赚钱的银行不多,基本上能够收支平衡就是很好的了。而且相当一部分的收益还是来源于借记卡,要真正发展起来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国际上的这种芯片卡的犯罪我们要予以一定的重视,但是我们目前主要还是要防止磁条卡的犯罪,将来磁条卡向芯片卡迁移以后,为防止犯罪,我想一方面还是要在法律制度上予以完善,因为银行卡涉及到的当事人非常多,最主要的当事人就有五个,发卡行、收单行,持卡人、特约商户、清算机构五个机构,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因为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损失,都可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进行犯罪,在不同的环节出现的损失最后谁来补偿、谁来承担可能要在法律上进行明确。

    第三方面很重要的就是宣传,说实话我是管支付结算的,但是对银行卡很多东西都不太清楚,我自己一年也刷不了几次卡。另外,我们的卡带到国外去还有可能被别人盗刷。所以增加大家对银行卡基本知识的了解也非常重要。在银行卡基本知识的宣传方面,我们人民银行、公安部门以及在座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也是大有作为的。

    比如说出现银行卡犯罪的时候,打官司,商户觉得没错,发卡行也觉得很委屈,谁都觉得没错,那最后损失谁来承担呢?这也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我认为要在司法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我们现金流通了这么多年,有《现金管理条例》、《人民币管理条例》,但是银行卡的管理条例我认为要加快推进,甚至在非现金的票据方面都有了《票据法》,而银行卡方面的立法要加快,而且银行卡涉及到的当事人比其他非现金支付工具都要复杂得多,所以如果在法律上不予以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责任,那么在全国审判这些案件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标准不一,另外也会严重影响持卡人的信心。所以我们要在银行卡法律制度方面也要加快推进,如果权利、义务、责任不明确大家就不会很好地内控。另外一点就是联合打击还是很重要的,行政机构、司法部门和广大持卡人、商业银行联合起来,大家共同重视,打击任何犯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群防群控,大家都意识到、都重视这些犯罪就很容易防止,因为银行卡和别的东西不一样,在整个支付量里面,银行卡的支付量并不大,但是在支付的笔数方面占整个支付笔数最大的,说明他是一个小额的、人民使用最频繁的,和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支付工具。所以这样一个大众性支付工具的犯罪和推广都要靠所有持卡人和政府联合起来一起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