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中国有丰富的农业经验 农民的种植和经营总体合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闻办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中国政府现在鼓励一些主食,比如说大米的生产和种植。最近我们看到有些土地的使用并不是非常适当。比如说在宁夏种植水稻,或者在新疆种植棉花,而这些农作物的种植需要大量的水。我的问题是,在未来土地政策的审核或者评估过程中,是否会考虑对现有的政策做一些调整,以便更好地使用土地。比如说在土地上种植其它类型的农作物,或者将某些地方发展成为自然保护区?谢谢!

    [鹿心社]这个问题我的理解还不够十分准确,不过我试着做些回答。中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耕地资源非常珍贵,我们要靠自己的土地和耕地来养活十几亿人,或者解决我们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所以对土地、农用地,特别是耕地,都要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采取适合中国国情的经营方式。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中国是不是设了一些保护区。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中国实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也就是说在我们的耕地当中,对那些优质的、质量高的耕地,我们要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实行严格的保护,不准占用。

    中国的幅员面积很大,各地的土地条件、气候条件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国家在不同的区域、不同地区,采取了不同的种植方式。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南方地区气温、水利条件比较适合种水稻我们就种水稻。新疆地区比较适合种棉花,就大面积的发展了棉花种植。这里还要强调一句,中国实行的是土地的家庭承包责任制,承包土地的农民完全可以按照承包土地的条件和市场供求情况,决定种植什么样的农作物。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国在从事农业方面应该说经验还是很丰富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种植,包括农民的经营总体上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