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鹿心社:需要征占的土地还要征占 但必须维护农民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闻办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知道明年年底或者到明年的时候有大量扩大内需的项目上马,可能需要大量的用地指标,请问国土资源部如何保证这些项目的用地指标?内地一直以来农民征地纠纷持续不断,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担不担心在明年的时候这样的纠纷会出现明显的反弹现象呢?谢谢!

    [鹿心社]刚才这位记者提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指标问题,一个是有关征地纠纷问题。我刚才说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的项目要落地,用地的需求量是大的。尽管在规划当中,在总体上做出了安排,但是计划指标的保障确实是个大问题。对此我们做了三点考虑和安排:一是通过年度土地利用的计划,对用地的计划指标做出总量的统筹;二是对需要报国务院批准的建设用地项目,用地指标由国土资源部在审核用地报批的时候直接核定;三是对地方符合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项目,由地方在国家下达的计划指标之内,统筹安排。国家将根据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出相应的调剂。通过采取这些措施,我们可以保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的用地需求。

    如何防止在大量征占土地的同时出现征地的矛盾和纠纷,我们的总体考虑,严格落实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继续推进征地制度的改革。具体有四方面的考虑:一是按照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用地的原则,尽量少征、少占农民的土地;二是对需要征占农民的土地的,要严格按照法律的程序来办,特别是要推行公开,使农民有知情权、参与权;三是给农民以合理的补偿;四是对农民的就业、住房、社保做出统筹安排。我们在采取四条措施的同时,也会加大对侵害农民利益违法事件的查处力度。总的是需要征占的土地还要征占,但是对农民的利益必须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