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需要相应修改《土地管理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闻办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介绍服务扩大内需,严格土地监管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经杂志记者]第一个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有关内容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进入统一的用地市场,具体如何落实?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第二个问题,十七届三中全会规定有关法律条文的修改,目前的修改进程是如何?什么时候可以上报国务院?谢谢!

    [鹿心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确实是这次三中全会决定很重要的一个创新点和关键点。关于这件事,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同时必须稳妥。如果管理措施不到位,很可能出现乱象,导致新的乱占地。对这个事情要把握几个关键点:第一,要界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流转的土地的范围。从大的方面讲,一是必须符合规划,二是必须依法取得。第二,要规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程序。不是说我想怎么转就怎么转,将来要按规定的程序来进行。第三,要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放到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当中来进行。主要是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为了规范这项工作的进行,国土资源部已经起草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可望在年底出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和完善,需要对《土地管理法》做出相应的修改,也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提的第二个问题。国土资源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已经组织了专门的班子,在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土地管理法》的修改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明年的立法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在认真研究、论证、听取有关部门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尽快报国务院。

    相关链接:国土资源部谈贯彻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