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黄龙云:广东2008年GDP增长10.1% 人均GDP增长8.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闻办定于2009年1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介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我们看了这个规划纲要关于2008年到2020年珠三角的发展情况。请问黄省长,目前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有多严重?制造业出口企业有多少已经关闭了?关闭的比例有多少?有多少人失业?失业率又是多少?我还想知道您是否认为珠江三角洲的制造出口企业能够渡过这次金融危机的挑战?

    [黄龙云]谢谢这位记者对广东特别是对珠江三角洲经济情况的关心。首先,珠江三角洲也好、广东也好,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是良好的。我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数据支撑这个基本面良好的说法。

    2008年的数据,当然这是快报数据,这些快报数也能够说明我们广东2008年经济的一些基本情况。一个是GDP增长10.1%,第一产业增长2.7%、第二产业增长11.1%、第三产业增长9.7%;人均GDP增长8.7%;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长12.8%;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8.2%;其中出口总额增长5.6%;进口总额增长10.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4%;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增长9.3%,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增长了18.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也增长了19.4%,金融机构的存款增长了14.5%,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24.5%。这个快报数虽然不是最准确的数字,还要经过一系列的核算统计之后,我们才会正式地对外公布。但是相关的这些数据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出入。从以上数据,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还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