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背景资料
 
吴仪在广东出席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1月29日,前来出席“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省启动仪式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参观广东中医中药服务图片展。 当日,“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省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这项由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等17个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计划历时三年完成,今年已先后在北京、厦门、河北、山西、辽宁和香港等地展开,广东省是今年的最后一站。 新华社记者 马研 摄

    11月29日,“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省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这项由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等17个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计划历时三年完成,今年已先后在北京、厦门、河北、山西、辽宁和香港等地展开,广东省是今年的最后一站。 新华社记者 马研 摄

吴仪出席“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行
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仪式

    “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行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仪式今天(11月29日)上午在广州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仪式并宣布启动。

    “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行暨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等22个部门和单位共同主办,是今年“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的最后一站。活动将历时1个月,广东省21个市、121个县(市、区)、1188个乡镇的1006个医疗机构将参加这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中医药局对10个中医“治未病”试点单位和1个示范单位授牌。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宣布确定广东省为构建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试点省。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和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以及全国21个省市卫生(中医)行政部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以及广东省各有关方面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吴仪强调要深化国际合作 推动中医药的继承创新

    11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北京出席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大会开幕式并强调,要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继承创新。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吴仪强调:坚定不移地大力扶持和发展中医药事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30日在全军中医药技术大比武活动总决赛上强调,中医药事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要坚定不移地大力扶持和发展中医药。

    吴仪指出,中医药历来是军队卫生工作乃至我们全部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军队中医药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学科人才建设,注重增强未来作战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全军官兵的普遍欢迎。这次全军中医药技术大比武,不仅对提高军队中医药技术和研究水平、提高军队卫生保障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为国家和地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在京启动 吴仪出席启动仪式

    7月7日,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在北京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仪式,宣布活动启动并授旗。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7日上午在京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仪式,宣布活动启动并授旗。

 

    11月13日,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药师黎汝定在为患者拔火罐。日前发布的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表明,上海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到2010年将建立覆盖城市乡镇、服务功能基本完善的中医药服务网络。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各地采取措施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合作医疗中的作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以来,各地在试点工作中对如何发挥中医药作用进行了积极地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特别是200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之后,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吴仪副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发挥中医药在新农合中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医药局:全国超70%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科中药房

    2006年8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以来,各地通过加强“四个结合”,积极开展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进展。截止到2007年3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38670所乡镇卫生院。其中27815所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科,占乡镇卫生院总数的71.93%;27578所乡镇卫生院设有中药房,占乡镇卫生院总数的71.32%。

我国已经正式启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评价标准工作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日前在长沙参加湖南省中医药发展大会时透露,在对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工作项目进行总结后,发现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我国现已启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评价标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