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陈凯先:"医学目的调整与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月14日9时,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医学目的调整与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 陈凯先

    刚才聆听了王部长的主旨讲话和总后卫生部领导的主旨发言,感到收益非浅,深受鼓舞。"治未病"作为中医学的一个经典理念,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能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充分显示了中医的巨大魅力。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医学目的调整与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围绕这一主题,我想讲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的逻辑起点;
    二是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的基本要求;
    三是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的特点。

    一、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的逻辑起点

   21世纪,医学正经历着重大的变革。早在20世纪90年代,人们就指出:现代医学"已经进入一个以个体化医疗为特征的新时期"(R.McIntire,ALEA Lecture,1992)。这是生命科学和医学工程技术进步的必然。然而,更具根本性的变革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医疗费用恶性膨胀引发的全球医疗危机,迫使人们对医学的目的(GOM)进行深刻的检讨。为此,1992年WHO组织了GOM国际研究小组,1996年11月该小组在研究总结报告中明确指出:"目前医学的发展是在全世界制造供不起的不公正的医学"。"现在许多国家已经走到了可供性的边缘"。世界各国的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普遍大于GDP的增长幅度。以全世界经济最发达、科技最先进、人均卫生投入最高的美国为例,1950-1976年,人均医疗费用(以不变价美元计)上涨了302.6%,而平均寿命无明显提高。1980-1990年,医疗费用从GDP1.2%上升至11.5%。针对这一危机,克林顿政府曾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但1992-2002年美国医疗费用还是翻了一番,2006年美国医疗费用已占GDP16.8%。按这一趋势,到2028年美国的医保体系将无钱可用。导致这场迫在眉睫的危机的根源,是医学目的出了问题。"错误的医学目的,必然导致医学知识和技术的误用"。"考虑到医疗服务可以获得巨大利润时,尤其为此"。要解决这场全球性的医疗危机,必须对医学的目的作根本性的调整,把医学发展的战略优先从"以治愈疾病为目的的高技术追求",转向"预防疾病和损伤,维持和促进健康"。只有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为首要目的的医学,"才是供得起,因而可持续的医学"(GOM国际研究小组总报告,1996,11)。

    二是以征服诸如心、脑血管、癌症等非传染性慢病(NCD)为目标的第二次卫生革命的流产,启发了人们对生物医学模式的反思。一项对死亡率居前10位的疾病的致病因素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1岁以上人群,美国)结果表明,对于NCD的发生而言,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的作用远大于生物学因素,以死亡率居前三位的心脏病、癌症、脑血管病为例,包括遗传在内的人的生物学因素分别为25%、29%、21%;而生活方式和行为则占54%、25%、50%;环境因素则分别占9%、24%、22%。90年代WHO的全球调查更表明,对于人的健康和寿命来说,生活方式和行为起主导作用(60%),环境因素次之(17%),遗传因素占15%,医疗服务条件占8%。显然,非传染性慢病的有效控制,要求医学模式的根本变革,即从生物医学转向生理-心理-社会-环境四者相结合的新医学模式(人的医学)。

    显而易见,人类对医学核心价值的深刻反思,导致了医学目的的调整和医学模式的转变。而这样的调整与转变,必然引发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创新与革命。

    二、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的基本要求

    按照调整后的医学目的,创建新型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应当以"把握健康"为要义,在服务理念、服务准则、服务功能、服务流程、服务内容等方面体现下列基本要求:

    一是要具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应当符合医学目的调整的方向,从注重局部病变转向注重人的整体功能状态,从关注疾病治疗转向关注健康维护,彰显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二是要具有创新的服务准则。应当在先进的理念指导下,充分利用现有的医学科学技术,并体现各医学的优势;应当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综合评估健康状态;应当针对不同人的不同健康状态,进行动态、系统、全程、递进的保障服务。

    三是要具有综合的服务功能。应当包括健康状态与风险评估功能、健康状态管理与服务功能、健康文化传播与教育功能、健康状态管理与经济补偿的承诺功能等方面。

    四是要具有规范的服务流程。应当按照服务准则,以控制健康风险、改善和提升健康状态为重点,将实现服务功能的各个要素有机组成前后贯通、系统全程的服务流程。

    五是要具有完整的服务内容。应当全面实现服务功能,具有整体性;应当体现对不同健康状态和不同健康风险的针对性,具有个体性;应当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和不同选择,具有多元性。

    三、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的特点

   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以个体人健康状态为中心,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通过结构化设计、规范化模块的系列服务,全面防范疾病发生、发展、变化,并在经济上实现可持续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

   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的主要内涵是,服务理念--管理风险,固本治本,提升状态,祛病健人。服务准则--中医为体,中西兼用。服务功能--传播教育,提升状态,协助就医,实现健康服务与经济补偿的"两个承诺"。服务流程--建库而知己,知己而求己,知己而求医,个体、系统、全程、递进。服务内容--结构化设计、规模化模块的系列服务。这一模式的特点主要有三:

    一是以"治未病"为核心理念。"治未病"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来了,经过历代医家的不断充实和完善,逐步形成了具有深刻内涵的理论体系,其核心就是一个"防"字,并特别强调要达到"防"的目的,关键是要保养身体、培育正气、提高机体的抗邪能力。中国传统医学的这一核心理念--"治未病"和21世纪医学目的调整的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二是以个体人为对象,以个体人健康状态为中心。应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考察人的生命运动(健康状态)参数的时序变化及变化趋势,对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人的健康状态进行动态辩识、评估和干预。

    三是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体现了保障人的健康,必须围绕人的健康状态而非仅仅针对"疾病"提供保障服务,并且通过提供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三位一体"的服务来预防或减少健康风险,并提供经济上可持续的保障。其中健康文化是基础、健康管理是核心、健康保险是保障。

   对于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有关专家学者运用系统科学的原理和系统工程的方法,与国内外已有的医疗服务模式、健康管理经验以及健康保险等,进行了多学科综合分析和系统的比较研究后认为,具有显著的先进性。

    1、提出了个体人健康状态风险的概念,把"治未病"这一传统医学理念融合于当代人的切实的健康保障需求之中,赋予了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以新的内涵,即:以个体人健康风险控制为目标的健康保险具有健康服务和经济补偿两个承诺,而健康风险管理不仅仅是管理式医疗。

    2、提出了健康风险管理新思路,即防病前、病中、病后之病,并在"知己"的基础上指导、协助就医(简称"三防一治")。

    3、以传统中医学和养生学为主,融合现代医学和医学工程技术等,提出了以中医体质和身心整体功能状态有机结合的个体人健康状态辩识、干预、评估的方法学体系。

    4、对健康状态风险和疾病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个体人面临的健康风险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归纳,提出了"三种人"、"八类健康状态"、"六个健康风险因素"和"五个管理方法要素",形成了"KY3H健康保障服务"的规范化模块。

    5、规范了KY3H服务内容,提出了健康保障服务产品阵列构架(四类八款),在整体性、系统性中充分体现个性化、人性化以及服务提供特色化。

    6、以"治未病"理念为先导,个体人健康信息的智能系统为支撑,个性化全程健康管理与被保险人疾病损失的事后补偿相结合,实现了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健康管理技术与健康文化传播结合的设计理念,体现了工程科学的方法在健康保障服务领域的成功应用。

    我们正处在一个激荡、变化的时代,我们正处于一个医学目的发生重大调整、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的历史进程中,让我们共同见证"治未病"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伟大实践,共同迎接人类美好的、健康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