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张雁灵:"治未病"工作起步良好 服务效益日益显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月14日9时,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在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总后卫生部部长  张雁灵
(二○○九年一月十四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形势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这里举办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标志着“治未病”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治未病”实践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在此,我代表总后卫生部对高峰论坛和系列讲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动“治未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表示由衷的敬意!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军队卫生工作和中医药工作的关心、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和“治未病”健康工程启动一年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倡导和各方的积极努力下,“治未病”工作起步良好,推进扎实,反响热烈,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和新成绩,突出体现在“治未病”健康工程全面实施、运行机制初步明确、服务模式逐步形成、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服务效益日益显现。特别是以“治未病”高峰论坛及系列专题讲坛为引领和标志,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整合了优势资源,凝聚了各方力量,有效推进了“治未病”工作的深入开展,增进了“治未病”理念的广泛理解和认同,促进了“治未病”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论坛及其讲坛成为“治未病”健康工程的促进平台、“治未病”理念的传播平台和“治未病”工作的交流平台,已经并将更加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早在《黄帝内经》时期提出的“治未病”理念一直是中医药的基础理论之一,始终贯穿于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进程,曾经为抵御疾病和民族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也为中医药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健康观念的深刻变化、医学模式的深刻变革和医学目的的重大调整,“治未病”这一古老而前沿的理念,又增加了新的内涵,焕发了新的生机,产生了新的成效。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新形势下开展“治未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未病先防,既病早治,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系统阐明了人与疾病的辩证关系和“预防为主”的重要思想,全面深入持续地开展“治未病”工作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首先,“治未病”是减低医疗成本、提高卫生保障效益的重要途径。“看病难、看病贵”依然是我国医疗卫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通过“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实施,让人民群众少生病或不生病,生病后及时救治或促进康复、防止复发,对减轻群众和社会医疗负担,集中卫生资源和力量解决突出医疗卫生问题具有重要的协同作用。其次,“治未病”是缓解人口老龄化压力、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有效手段。我国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和医疗卫生问题不容忽视。随着“治未病”在预防、康复和保健领域优势的不断发挥,将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和医疗卫生供需矛盾,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三,“治未病”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疾病发生就是要保持良好的体质条件,使机体免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干扰。“治未病”以中医体质学说为基础,从健康指导、健康管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终生引导和干预,全面普及健康知识,激发人群健康潜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率,对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存状态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第四,“治未病”是做好中医药工作、推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治未病”与“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理念共同构成了中医药基础理论体系。大力倡导“治未病”,本身就是弘扬中医药基本理念,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对实现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同志们,当前全国正在掀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新的热潮。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对卫生工作来说,就是要在医疗卫生服务实践中,充分尊重和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治未病”是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重要理论基础,是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必须切实突出“治未病”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把扎扎实实的行动寓于“治未病”的多个层面,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借此机会,我谈四点体会:

    一是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开拓创新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 期望继续营造“治未病”工作开放、包容、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进取的态度,敢为人先的勇气,全面推动“治未病”的深入开展、广泛应用和发展进步。

    二是要进一步丰富内涵。内涵建设是事物发展进步的前提基础。期望“治未病”实施进程中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与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保健医学、老年医学等紧密融合,与社区、农村等基层预防保健需求紧密结合,与中医药文化建设紧密配合,切实强化、细化和深化“治未病”内涵建设,不断提供“治未病”发展的活力源泉。

    三是要进一步建强体系。科学体系是事物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期望以“治未病”为引领和带动,培养造就一批相关专业的创新型人才,建立一批骨干学科,产生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和技术,形成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不断打造“治未病”的坚强后盾,提高核心发展能力。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管理机制是事物发展进步的重要依托。期望“治未病”在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上把握特点规律,强调针对性,提高普及性,突出阶段性,增强长效性,为“治未病”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提供健全和完善的机制保障。

    军队“治未病”工作一直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关心重视和指导支持,“治未病”中心已经在军队有关医疗机构建立并正式运行,以俞梦孙院士为代表的军队专家积极参与“治未病”研究并参加论坛讲座,下一步还将在军队疗养院系统积极推进和深入探索“治未病”在疗养康复中的应用。相信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有关各方的支持帮助下,军队“治未病”预防保健体系建设一定会越来越丰富完善,越来越显示优势,一定会为提高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不断作出积极的贡献。

    同志们,“治未病”工作已经进入了稳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正如初升的朝阳一般蕴含着巨大能量,充满了勃勃生机,昭示出光辉前景。衷心祝愿“治未病”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祝愿“治未病”健康工程全面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祝愿“治未病”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