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王国强:"治未病"坚持高起点规范化 务求取得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1月14日9时,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

  在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上的总结讲话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二○○八年一月十四日

同志们:

    在各位与会来宾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治未病”高峰论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结束了。本次论坛是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治未病”为主题又一次在这里举办的盛会。

    此次论坛以“治未病——把握健康”为主题,与去年同期举办的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的主题“治未病——健康的基石”一脉相承,充分体现了“治未病”的根本目的。本次论坛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层次清晰,安排紧凑,富有成效,达到了回顾总结、巩固成果、示范引领、推动发展的预期目标。

    我在论坛开始的发言,总结了“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和体会,结合形势和实践进一步阐述了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的意义,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加快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的思考。总后卫生部张雁灵部长在讲话中在充分肯定近一年“治未病”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实施好“治未病”健康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军队卫生系统做好“治未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论坛共有七位同志发表了主题演讲和专题发言。他们中既有专家学者,也有行政管理部门及中医医院的负责同志,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研究成果、认识体会,诠释了“治未病”丰富而深刻的内涵,阐述了开展“治未病”工作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是有效推进“治未病”工作、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加快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的意见建议、具体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教授的发言,结合当今医学目的调整的大背景,论述了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创新的必然性和基本要求,并对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即KY3H模式)的基本内涵、主要特点及其先进性做了详细阐述,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治未病”工作的前景,更加增强了我们积极推动“治未病”健康工程的信心。

    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同志、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彭炜同志分别就“治未病”与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发言,使我们感到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将对中医药事业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刘保延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郑守曾教授的发言,阐述了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中的核心概念“个体人健康状态”的科学依据,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评估辨识规范和服务规范,反映了一年来“治未病”内涵的发展深化,以及“治未病”服务内容的具体化,显示了越来越强的可操作性,这为我们高起点、规范化开展“治未病”工作奠定了基础。

    浙江省中医药局局长沈堂彪代表浙江省卫生厅张平副厅长、浙江中医药大学肖鲁伟教授,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吕玉波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院长的联合发言,从实践的角度给我们展示了开展“治未病”工作对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义,对推动中医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意义。

    他们的精彩发言使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此,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与会的全体同志,向各位演讲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地区、各单位推进“治未病”健康工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诚挚的祝贺。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反映了去年首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举办以来“治未病”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开展“治未病”服务的新进展,充分体现了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取得的新成绩。通过本次论坛,我认为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共识与成果:

    一是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对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对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的内涵和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大家采取积极行动共同做好“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的意愿,坚定了开展“治未病”工作、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信心。

    二是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交流了开展“治未病”工作的做法和经验,使大家对规范化的“治未病”服务内容的框架结构与具体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为进一步开展“治未病”服务提供了经验,对今后的工作必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三是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理清了加快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的思路,明确了“治未病”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今后推进工程、开展工作奠定了的基础。

    本届论坛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对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健康报、中医药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治未病”工作的社会影响。

    同志们,“治未病”健康工程仍处于起步阶段,“治未病”的实践刚刚开始。作为一项创新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加强实践、不断探索,积极推动。借此机会,我就加快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再谈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全局观念。首先,认识水平要高,要真正认识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的重大意义。其次,理念要新,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这一开创性工作,必须更新观念,只有在新的理念指导下,才能有新的思路,才能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第三,全局意识要强,特别是各试点单位和地区,要真正把自身的工作,放到实施工程、构建体系的大局中考量,切实按照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开展试点。

    二要加强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环境。“治未病”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开放性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要继续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要进一步扩大“治未病”高峰论坛及其系列专题讲坛的“坛后效应”,真正做到走下论坛、走上讲坛、走进群众。要按照国家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各地区特别是各试点单位认真组织做好为期一年的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体验活动。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介绍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和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及防病治病知识等。要通过大众宣传,不断提高社会的知晓率。要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切实提高宣传的有效性。

    三要明确工作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构建服务提供体系,完善服务技术(产品)体系和建立服务支持体系,最终探索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要紧紧围绕主要任务确定工作重点。服务提供体系的重点是建立完善服务平台,明确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服务技术(产品)体系的重点是丰富服务技术产品和方法,加强“治未病”理论研究、规范研究和效果评价研究;服务支持体系的重点是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交流和宣传,加强政策研究。

    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根据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和各项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各自的工作重点,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开展工作,坚持高起点、规范化,务求取得实效。

    四要创新服务模式,注重服务规范。开展“治未病”服务是一种新的健康保障服务,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是许多专家智慧和初步实践经验的结晶,是一种先进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在实施工程、构建体系过程中,要积极利用,并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

    规范是保证服务质量的关键。要积极应用已有的科研成果,切实按照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下规范的服务理念、服务准则、服务功能、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及有关技术操作要求,认真开展“治未病”服务,在服务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不能简单地把有关技术方法等同于“治未病”服务,不可将“治未病”理念泛化而导致庸俗化。

    五要扎实推进试点,不断总结提高。作为一项创新性的工作,开展试点是非常有效的工作推进方式。在工作起步阶段,应当按照我局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工程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搞好试点。各试点单位应切实担负起试点的任务,切实担负起作为工程实施主要载体的职责,切实根据试点工作的目标,在规范化服务上下工夫,特别是要积极应用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KY3H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要加强对各地和各单位在实施工程、构建体系中好经验、好做法的及时总结,并加以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加强对试点单位和地区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在试点取得较好成效、取得更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要注重评估工作的效果,积极开展“治未病”服务效果的评估研究,尽快建立并不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服务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

    六要精心组织引导,加强合作交流。要充分认识实施工程、构建体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府部门的职责,加强对本区域内“治未病”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按照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开展工作。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探索能有效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的途径和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及其他机构之间的合作,整合资源,各取所长,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取得实效。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承办单位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和昆仑—炎黄公司,以及协办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的同志们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我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全体与会同志,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是所有参与者辛苦付出的结果,在此,我再次向各位来宾和支持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各方面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志们,还有十天就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春节,春天的脚步也正悄悄向我们走来,一如我们的“治未病”健康工程,正在向着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明天昂首前进!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推动下,共同努力,使中医“治未病”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伟大实践,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怀着美好的愿望,共同期待明年再在“治未病”高峰论坛上相会!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