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部委2>> 重要内容提示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快递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月11日下午14点,中国快递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国快递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主席和执行主席名单,听取了《中国快递协会筹备工作报告》,宣读了《民政部关于中国快递协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民函[2009]第3号),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快递协会章程》(草案)、《中国快递协会会费缴纳办法》(草案)和《中国快递协会会员守则》(草案),审议并通过《中国快递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在中国快递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2月11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快递协会正式成立了,这是我国快递服务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这标志着我国快递服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我国快递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当选的协会理事及领导成员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快递协会的成立,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关心和重视,得到了民政部的指导和帮助,得到了相关部门以及业内人士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代表交通运输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成立中国快递协会的重要意义

    快递服务是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物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近两年,我国邮政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业务总量平均增长12.2%,业务收入平均增长15.5%。特别是快递服务业增长更加明显,业务量平均增长达到22.7%,业务收入平均增长达到18.6%。即使是在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去年,业务量、收入增长也达到20%以上。

    总体来看,快递服务发展的基本态势为:一是快递服务持续较快发展,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促进经济发展和吸纳社会就业的作用逐步增强。二是快递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多元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三是快递服务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矛盾还是发展能力和水平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快发展。四是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具有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和条件。

    在社会经济发展对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快递服务业越来越重要了。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和政府职能不断转变的条件下,需要行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行业建设。快递服务的加快发展需要行业组织提供有效服务,快递市场的规范管理需要行业组织发挥自律作用,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需要行业组织发挥协调作用,快递企业权益的维护需要行业组织发挥维权作用。

    中国快递协会成立后,将大大增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完善快递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促进快递服务持续快速发展,使快递服务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加强中国快递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推进我国快递服务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协会是指导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中介组织。协会的宗旨就是服务,以服务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协会建设,推进监管与自律的有机结合,是规范市场秩序、实现良性发展的有效举措。

    中国快递协会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快递服务实际,紧紧围绕促进发展这个中心,以服务为宗旨,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加强行业自律,认真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广大快递企业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理念,符合行业发展的实际,要摆脱官办协会的理念,以新的理念创立新的机制,把中国快递协会办成充分生机和活力的生机勃勃的社团组织。

    协会成立后,要围绕促进快递服务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服务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快递服务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促进会员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集约发展。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引导企业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根据市场变化大力发展供应链服务、电子商务配送、一体化物流和分销配送业务。

    帮助会员企业提高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改善经营管理。强化培训和咨询服务,组织人才、技术、管理、法规等培训,开展法律、政策、技术、管理、市场等咨询服务。做好行业宣传和评优推先工作。收集发布各种行业信息,服务行业和社会。推进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要积极为政府服务,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提出行业发展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相关法律法规、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研究、制定。参与制订修订行业标准和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还需接受政府委托,开展相关工作。我国的快递服务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也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是我们应该承认对行业的管理无论是发展政策还是相关法律法规还是不完善的,所以行业协会既然成立了,就应该承担起这方面的职能和任务,认真地思考这个行业的发展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问题。

    中国快递行业是跨部门、跨地区的行业,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都有,还有近年来的民营快递企业。邮政牵头组织协调各个相关部门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的思路要开拓一些,思维要创新一些,给政府提出积极的建议,为行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条件。

    二是大力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自律机制,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制订并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大力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会员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建立内部监督体系,制定风险、警示和举报制度。要着重推进抑制恶性竞争、打击扣件压件行为、落实理赔制度、贯彻落实《快递服务》标准等重点工作的开展。

    三是切实发挥协调作用,促进和谐发展。协调会员企业与政府间、会员企业间、会员企业与消费者间、会员企业与社会间的关系,有效化解有关争议和矛盾,创造和谐环境,建立和谐行业,实现和谐发展。快递业是非常特殊的,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络是非常重要的,坦率的说也是存在一定难度的,协会成立已经要发挥这样的作用,把大家的意识统一起来,把发展的思路明确,使大家携手共同为这个行业发挥自己的力量。

    四是积极发挥维权作用,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在维权方面,协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协会要切实代表行业利益,加强对行业发展共同问题的研究和解决,积极向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行业和会员诉求,切实发挥好维权作用。

    五是强化协会的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接受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在国家政策和法律框架内,依照协会《章程》,按照民主办会、民主管理、行为规范、自律发展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健全协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各项基础建设,强化基础管理,搞好队伍建设,发挥全国各级快递协会组织的合力。

    三、加大政府部门对快递协会工作的支持力度

    协会工作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为促进全国快递协会工作的健康发展,政府部门应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要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政府管理部门要将协会作为完善快递管理体制和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行业整体发展规划,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对协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根据政府转变职能要求和政府管理工作需要,将适合协会承担的工作转移或委托给协会。

    二是要加强对协会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制定相关办法,实现规范管理。同时要尊重协会的工作自主权。

    三是要加强政府与协会工作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协会工作动态,适时向协会通报行业管理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日常工作交流制度和互动机制。特别是在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前,要主动听取和征求协会意见。要及时帮助解决协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通运输部对我们快递服务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视的,对快递协会的建设也非常重视。

    同志们,中国快递协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中国的快递协会发展到今天,我们自己和自己比发展得不错了,已经上了一个平台,但是和国际快递业相比,我们差距太大了。特别是在目前国外的快递企业大举进入国内市场的情况下,我们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做大做强,形成竞争的能力。我相信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有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我国快递业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以中国快递协会成立为契机,促进快递服务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希望有更多的有国际竞争力的,有实力的大型的快递业出现,我们的快递业不仅在国内发展,我们也应该有勇气、有决心、有信心走向世界,相信中国快递业的明天一定是光辉灿烂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