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吉林省副省长:落实责任追究制 防止走过场和弄虚作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25日15时,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图为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吉林省副省长 王守臣]吉林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库存也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8〕118号)印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清仓查库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为组长,分管副秘书长、粮食局长、中储粮吉林分公司总经理为副组长,省发改委、监察厅、财政厅、农委、审计厅、质监局、统计局、农发行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吉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粮食局,负责日常工作。各市(州)、县(市、区)也都按照省里的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本区域内的粮食清仓查库工作。

    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根据国办发〔2008〕118号文件精神,我们于2月初结合吉林实际,研究制定了《吉林省2009年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下发各市(州)、县(市、区)执行。《实施方案》对清仓查库的组织领导、范围内容、时点和方式、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经费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明确,使清仓查库工作按方案要求有序推进。

    三是落实了工作经费。我们认真安排和落实清仓查库工作各项经费,对所需的必要经费逐项测算,专项列支。同时,制定了《粮食清仓查库经费的使用管理办法》,确保不截留、不挤占、不挪用,做到专款专用。目前,省级财政已先期拨付启动资金,支持清仓查库工作有序展开。

    四是进行了动员部署。今年开展的粮食清仓查库是2001年以来又一次规模较大、范围较广、要求较高的粮食库存检查,既是对粮食库存家底的一次彻底清查,也是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的一次检验,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全面动员。2月27日,召开了各市(州)、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粮食、财政、农发行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省粮食清仓查库动员大会,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负责、认真扎实地把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抓好。

    五是开展了业务培训。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师资人员培训会后,我们于3月9日—10日,对全省1400名参加清仓查库的骨干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按照国家培训模式和规定的授课内容,采取集中授课、讨论答疑、现场模拟练习等形式,保证培训质量。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对账务资料进行了分解整合,2月20日下发了分解整合工作通知,提前对粮食库存数据登统工作进行了部署,3月底前这项工作全部结束。

    本次会议结束后,我们将结合我省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清仓查库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纳入政府工作重要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面负责,全力推动。要落实市(州)、县(市、区)行政首长负责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省、市、县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粮食库存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全责。在清仓查库过程中,不论哪个地方出现问题,都要认真追究,严肃处理。

    二要加强协调,搞好配合。这次粮食清仓查库涉及范围广,抽调人员多,我们要求省、市、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工作调度,搞好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形成合力,确保清仓查库工作取得实效;参加清仓查库工作的人员务求做到认真履职、做好工作。

    三要严肃纪律,高度负责。为防止走过场和弄虚作假现象发生,我们将在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要求从事清查工作的所有人员务求做到坚持原则、遵守纪律,不准参加可能影响正常工作的活动,不得吃请、受礼,各环节检查的原始纪录必须做到完整、准确、真实,并妥善保存,留底备查,更不得擅自篡改和损毁。如果发现问题,尤其是发现造成检查结果失实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还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四要公开透明,强化监督。在查库过程中,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清查工作进行监督,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做好宣传报道,向社会公布粮食库存检查的政策、内容、程序、方法和工作要求,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清查结果真实准确。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粮食清仓查库任务,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