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政府网2>> 重要内容提示
 
河南省副省长:严明工作纪律 严肃处理违规违纪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3月25日15时,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召开。图为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在分会场发言。(中国政府网 袁喆 摄) 

    [河南省副省长 刘满仓]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8〕118号)要求,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扎实实做好清仓查库的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我省粮食清仓查库的准备工作汇报如下:

    一、精心筹备,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河南作为全国粮食大省,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千亿斤,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河南粮食库存数量是否真实,质量是否完好,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省把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河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要求各市、县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对今年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重大部署上来,及早做好粮食清仓查库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各市、县均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为确保做细、做实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河南粮食库存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且企业类型和管理方式多种多样,清仓查库任务十分繁重。为此,我们多次召开省级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国办通知精神和国家粮食清仓查库方案,结合我省实际,制订下发了《河南省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各地按照省定方案要求,都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清仓查库工作内容和步骤,明确了时限要求。按照在地检查的原则,认真督促指导粮食统计报账企业将粮食库存按照实际储存库点进行分解整合,确保做到粮食储存库点及库存数量分解整合不重不漏,确保4月10日前将粮食库存《合并登统表》按市、县划分下达并作为检查依据。

    (三)认真抓好培训工作。我省制定下发了《河南省粮食清仓查库检查人员培训方案》,从3月3日开始分期分批对全省160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省级培训结束后,各地还将采取以会代训、实地演练等多种形式,对粮食储存库点的业务骨干进行专业培训。努力通过层层培训,使广大检查人员准确领会掌握国家清仓查库具体检查方法,确保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程序规范、方法正确。

    (四)及时开展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执行统计制度调查。按照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省从3月12日开始,提前组织各地开展了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调查。各地还选择3-5家在当地影响大、从事粮食经营3年以上、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企业,调查了2008年度粮食购销及检查时点粮食库存情况。

    二、认真组织,确保全面完成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任务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按照本次清查工作的统一要求,建立和完善了以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粮食清仓查库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对照目标和任务,逐项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准确把握自查、普查、复查等各环节工作重点,坚决落实"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工作要求,坚决保证全省粮食库存清查数据真实,结果准确。

    (二)严肃认真,保证质量。严格按照在地检查原则和国家规定的检查方法,周密细致安排好粮食实物检查、账务检查、粮食质量和储粮安全检查。要求县级政府认真组织、督导企业自查,为下阶段检查打好基础;省辖市政府严格按照"统一抽调、混合编组、集中培训、综合交叉、本地回避"的原则,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粮食库存情况的全面普查。省级有关部门将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在全省范围内适时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的复查,着力提高检查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监管,严明纪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严明工作纪律,对检查中发现和举报查实的违规违纪案件,严格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严格责任追究,对检查走过场、未能及时发现问题或检查人员故意隐瞒真相、掩盖问题的,坚决追究检查人员的责任。在检查过程中,我省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清仓查库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在各级监察、审计部门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粮食清仓查库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李克强副总理重要讲话要求,扎实做好清仓查库各项工作,确保检查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