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未来三年各级政府需投入8500亿用于五项重点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闻办定于2009年4月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看到这个新的医改,其实受实惠最多的可能是老百姓,但更多的投入可能需要政府各级的投入,现在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机制,尤其是监督机制,能够保证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心甘情愿地往这个不会直接增加GDP的领域去投入,来保证我们医保水平的提高和基层机构的运转,现在有没有这样一种评价和监督机制来帮助我们衡量这个新医改实行的每一步到底有没有收到效果?谢谢。

    [财政部副部长 王军]未来三年医改用于五项重点改革各级政府需要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投入3318亿元,其他资金需要地方政府投入。我相信,这笔投入能够及时、足额地到位。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因为我们在测算的时候,考虑到了地方的财力状况;第二,地方各级政府已经把加大卫生投入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第三,中央政府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中央补助资金与地方投入挂钩等多种措施来调动地方政府投入的积极性。第四,我们还要加强监督检查,来确保中央和地方的政府投入及时、足额地到位。谢谢。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张茅]我再补充一句。我们国家的监察部已经作为一个单位参加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将会对资金的投入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我们也欢迎新闻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监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