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王军详解8500亿元的投向以及监督使用的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闻办定于2009年4月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原则上是钱会花到哪里去?我们看到,8500亿会分到五项改革领域去,可是我们看不出来,这当中每一项拿到多少钱?我最关心的是基本医疗保障到底需要多少资金?三年之内这个大饼里面会有多少大概需要花到这个领域去?第二,刚才提到原研药和仿制药价差要缩小的目标,这是一个远程目标吗?目前有没有任何具体要做的措施?谢谢。

    [财政部副部长 王军]我来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想,8500亿的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从三个方面来解一解这个方程,有很多专家把它称作一个“方程式”,我试着做一些解答。

    第一方面是概念,我有五个概念:1.8500亿的投入是政府投入,是各级政府投入。2.8500亿的投入是未来三年(2009年-2011年)投入的总计,而且是增量。3.8500亿首先用于确保支持五项重点改革,我把它称之为“五个基本”,一是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二是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四是健全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五是用三年时间探索出一条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4.要确保8500亿的绝大部分或者说主要的部分要用于基层。5.要确保这笔巨大的投入及时、足额到位。我认为,这笔巨额投入不仅是体现了我们党中央、国务院重视民生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且体现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推进改革的政治魄力。

    第二方面是投向。1.测算与实际。增加8500亿的投入是测算数,至于每年的实际投入数,要通过各级政府的预算来进行安排,经过法定的程序予以确认。在未来三年当中,可能各项支出间的结构、比例、顺序,一些具体的数字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和完善。2.重点与其他。8500亿的投入,是未来三年支持五项重点改革的投入。除支持五项改革的8500亿的投入以外,未来三年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像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等。再比如说,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许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也包括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3.中央和地方。增加的8500亿投入当中,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我同时也给你另外一个比例供你参考,也就是说过去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比例为27:73,相比之下,显然未来三年中央政府投入的比重在明显加大。4.供方与需方。增加的8500亿投入,有三分之二是用于需方,三分之一用于供方。投入供方的钱,其着力点也主要是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使供方能够更好地向需方提供服务。5.东部与中西部。这笔投入重点向中西部倾斜,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逐步均等化,这是一个明显的特点。同时,越来越多的补助项目也对东部地区进行了补助。我觉得,这是符合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来提供这一根本要求的。但是由于东部的财力相对来说要好一些,所以我们补助的比例会低一些,这样做既合理又合情。

    第三方面怎样确保这笔钱投入到位和用得明白,我们有五项措施。1.明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投入责任。2.改革投入机制。3.加强绩效考核。4.强化监督检查。5.提升管理手段,也就是说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要切实地向前迈进。

    我相信,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随着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看病难、看病贵”会有一些明显的改观。但是要实现医改的目标,仅仅有投入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这笔钱花好,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人民得到的医疗卫生服务会有明显的改善。我还要说的是,医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今天把钱投下去,明天就可以立刻取得明显的效果,它需要一个过程。希望大家都来参与这个过程,都来监督这个过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