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知识产权局:我国120万件有效专利呈现四大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2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拥有有效专利近120万件。分析表明,2008年我国有效专利状况呈现出四大特点。这些有效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的有效状况,已成为衡量企业、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截至2008年底,我国共有有效专利1,195,196件。这些有效专利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有效专利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结构分布国内外明显不同。在有效专利总量中,七成以上为国内专利,且国内有效专利中发明专利仅为13.8%,而国外有效专利中77.1%为发明专利。二是地区差异明显,全国超过三分之二的有效专利集中于东部地区。北京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居全国之首。三是国内外有效专利的寿命差异较大,国内有效专利维持时间较短。八成国内有效发明专利的有效期不足7年,有效期超过10年的仅占4.8%,而国外这一比例达24.9%。四是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比例稳步上升,但国外有效发明专利在数量和技术领域分布上仍居优势地位。

    据了解,随着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日益提升,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增长迅速,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创新区域,造就了一批龙头企业。但总体上国内专利水平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专利布局尚有缺陷。充分利用自主知识产权为自主创新保驾护航,实现专利数量和质量共上水平、和谐发展,还需要付出艰巨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