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热线"12330"即将开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9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热线“12330”将于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通。宣传周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北京举行“12330”热线开通仪式。

    2008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申请设置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公益电话号码。今年1月20日,工信部复函核配“12330”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统一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服务专用号码。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根据国务院关于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通知精神,全国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除提供维权援助服务职能外还承担举报投诉服务的职能。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将接收任何单位或个人对知识产权侵权、知识产权违法案件的举报或投诉,以及接收转送的举报或投诉案件。维权援助中心接收举报或投诉案件后,将及时向有关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或公安机关转送,并向举报人或投诉人反馈案件处理情况和结果。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提供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申请授权的程序与法律状态、纠纷处理和诉讼咨询及推介服务机构等服务;组织提供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及赔偿额估算的参考意见;为具有较大影响的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以及无能力支付纠纷处理和诉讼费用的中国当事人提供一定的经费资助;协调有关机构,研究促进重大涉外知识产权纠纷与争端合理解决的方案;对疑难知识产权案件、滥用知识产权和不侵权诉讼的案件,组织研讨论证并提供咨询意见;为重大的研发、经贸、投资和技术转移活动组织提供知识产权分析论证和知识产权预警服务;对大型体育赛事、文化活动、展会、博览会和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事项,组织提供快捷的法律状态查询及侵权判定等服务。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因经济困难,不能支付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和诉讼费用的中国公民与法人;遇到难以解决的知识产权事项或案件的中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人可以向申请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侵权行为地,或对方当事人住所地、经常居住地的中心提出维权援助申请。

    截至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批准设立了46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将陆续批准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到年底中心数量预计达到70家左右,3年内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将达100家左右。(杨甲 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