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背景资料
 
知识产权局发布09年工作要点:推进知识产权战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09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专利法律法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宏观管理、专利审查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重要成果转化为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有力举措和强大动力。

    要点指出,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们国家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认真履行国家知识产权局新职能,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

    在统筹协调方面,要点明确,将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积极开展行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作。在需求最迫切的部分外向型行业推动实施“指南针”计划,帮助行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强对地方和区域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的指导;做好全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统筹协调工作。

    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方面,要点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专利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工作的同时,做好审查指南、专利行政执法办法、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等部门规章的修改工作,制定侵权判定标准,保证专利法修改的重要条款在操作层面的进一步落实。

    在宏观管理方面,要点提出,将深化知识产权工作合作会商机制,进一步明确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地方政府合作会商机制的条件、程序及内容;加大对城市和园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指导力度。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建立地方知识产权工作指标统计上报制度;继续深入开展“雷雨”“天网”等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处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工作。

    要点还对专利审查能力、信息化建设、宣传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