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建设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自强介绍2008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田局长,您刚才在讲话中提到中国政府将知识产权提高到战略高度。在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面临快速发展也遇到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

    [田力普]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影响到了世界各国的经济,我国也是无法独善其身的。我们刚刚看到一季度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我国的经济增速有一个放缓的现象。但是我们也看到,在这种形势下,一些地区和企业仍然在快速发展,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具有比较好的知识产权环境,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能够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金融危机来了以后,出口受阻,但是这些企业的生产和出口不降反升,这给了我们重要启示。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我觉得这就是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特别是直接涉及到加强自主创新、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建设,这应该说是我们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